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挑战赛北京站落幕,欣赏者多,懂行者少 

人民日报聚焦:中国田径 市场路还长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14年05月23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核心阅读

国际田联钻石赛事和挑战赛分别在上海和北京举行,两场田径“盛宴”虽然吸引了不少观众,但自掏腰包买票者无几,熟悉田径各项目规则的人更是少之又少。

5月18日,就在北方大地遭受当头烈日的“蹂躏”之时,居住在上海的人们已经在享受一场阵雨带来的舒适。当天晚上,国际田联最高级别的系列赛事——钻石联赛迎来了自己在上海的10周岁“生日”,比赛时19摄氏度的温度甚至让赶来“助兴”的美国“飞人”加特林觉得凉快得有些过头。21日,加特林又出现在了国际田联挑战赛北京站的百米起点前。一次9秒92、一次9秒87,两个冠军让这位雅典奥运会“飞人大战”的胜利者享受到了山呼海啸般的欢呼。

若说刘翔伤别后田径无人喝彩,两个赛场的8万余名观众显然不会答应;但若说关注田径的国人越来越多,现场的黄牛党一定会站出来唱唱反调,“10年下来,票是一年比一年难卖了,”赛场外的一位“黄牛”说。两个比赛的组织者也都坦承,尽管观众人数可观,但真正自己掏钱买票的却寥寥无几。对于中国的田径赛事来说,这到底是最好的时代,还是最坏的时代?

引入顶级赛事有助选手提高水平,却难征服市场

距离徐家汇商业中心区只需步行一刻钟,上海八万人体育场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它在周末的热闹繁华。5月18日,在八万人体育场的外场,一个公司的内部足球比赛已经进入到了决赛的关键时刻,1小时800元的价格可谓很高,但仍不能阻挡这块足球场成为“抢手货”。而在旁边的地铁口,“黄牛”们依旧在奋力叫卖当晚钻石联赛的门票:“680的票卖50啦,100块坐1000块的位置!”

到了晚上8时,田径“当仁不让”地成了八万人体育场的主角。曾在上港后备队当过3年守门员的谢文骏在110米栏的比赛中夺得冠军,让整个赛场都为他呐喊,13秒23的成绩并不突出,但这是刘翔之后的第二个上海人在家乡父老面前夺得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冠军。

同样是主场作战,北京小伙李金哲在国际田联挑战赛北京站的比赛中略显郁闷。5月14日,他还颇为轻松地出席了舒达源签约中国田径队的仪式,对接下来的比赛信心满满,但21日晚,他只跳出了8米的成绩,眼睁睁地看着18岁的小师弟王嘉男登上冠军领奖台。王嘉男夺冠后羞涩地表示“没什么可说的”,薛长锐打破男子撑杆跳全国纪录后觉得“太简单了”,张国伟面对伦敦奥运会男子跳高冠军尤克霍夫跳出了2米29的好成绩。这些从容淡定,在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冯树勇看来,是顶级赛事带来的好处。近年来,中国田径在“短跨跳”上迅速崛起,在竞走等传统优势项目上保持优势,能够在家门口领略顶级赛事的氛围绝对要算作原因之一。

不过,尽管顶级赛事助推了中国田径选手水平的提高,却依旧不足以带动中国田径氛围的上涨。不必说少得可怜的买票观赛人数,单是北京站比赛期间,“鸟巢体育场的现场主持人一遍遍解释着各个项目的规则,就说明不少问题。“我明明看到李金哲的腿都到9米了,为什么他的成绩只有8米?”这样的疑问,应该不只属于个别观众。

中国田径需要更“接地气”,借以走近观众推广项目

在李金哲、王宇等名将纷纷折戟“鸟巢”的情况下,比赛中打破男子撑杆跳全国纪录的薛长锐是为数不多的亮点。这个“90后”山东小伙的愿望之一,就是在北京王府井来一场撑杆跳比赛,“法国就在埃菲尔铁塔下举办过撑杆跳比赛,每个人都能看到,我们还是要让更多的人了解撑杆跳,”去年的莫斯科田径世锦赛上,薛长锐就有了这样的想法。

从追逐明星到了解项目,正是中国和田径发达的国家之间的巨大差距。谈起欧美国家的田径氛围,李金哲等选手均赞不绝口。在欧洲,一场十分普通的田径比赛能够吸引众多的观众,牙买加国内的青少年田径锦标赛更是能让整个国家体育场座无虚席。在这些田径发达的国家,场外的观众甚至能看出运动员细小的动作失误与否。

如何使国人更加了解田径,使中国的田径文化更上一个档次?除了承办高水平顶级赛事之外,田管中心也在进行着探索。让田径更“接地气”、让比赛走进“寻常百姓家”,应该成为未来的一个方向。4月25日,2014年田径跳跃精英赛走进清华大学校园,与学校的“马约翰杯”田径运动会同场进行,4个项目的参赛选手全部是国内前八名,王嘉男在挑战赛北京站男子跳远8米09的夺冠成绩,放在精英赛中只能排在第三。这样一个国内顶尖水平的比赛,与大学的校运动会在同一场地上同时进行,无疑可以拉近田径与普通人的距离。

利用“塔尖”的顶级赛事吸引赞助提高关注、让“塔基”的普通比赛走近群众促进参与,这不仅是发达国家的田径发展规律,甚至是全部职业体育的规律,在这两方面,中国田径都还有潜力可挖。相比失去冠名赞助的钻石联赛,有一汽丰田作为冠名赞助商的挑战赛北京站要稍显幸运。至少,中国田径的价值并没有被全部忽视。如何使“运动之母”更具价值,就要看管理者的了。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23日 15 版)

(责编:张帆、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