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山沟里的举重房  训练场,也是半个家

本报记者 马 剑

2014年06月11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龚秋月(左)和前来指导训练的当地体育局工作人员交流。
  白 宇摄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位于湖北省西南部武陵山区,从县里的龙舟大道拐进僻静的东门街,外面的喧嚣仿佛瞬间消失了。老旧的居民楼旁坐落着一栋不起眼的白色小楼,门口挂着“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三牛少儿举重队”的牌子。

  走进白色小楼就是长阳县少儿举重队的训练基地。龚秋月和另外三个孩子正在练习着举重动作,汗珠不断从她的额头上流下。手上的茧子磨破了,但她并不在意,继续一组一组地重复着抓举、挺举的动作。“茧子破了疼吗?”“疼啊。”“那你还练?”“想当奥运冠军就得这么练。”这个13岁的小女孩眼中,流露出坚定和成熟的眼神。

  “孩子们一年也就回家一两次,一次不超过一周,大部分时间都是和我们在一起。我们平时除了督促她们训练,还要帮她们开家长会、辅导作业甚至剪头发等,我们开玩笑说教练就是超级保姆。”教练王莉娅告诉记者,她最怕的就是孩子们生病,有一次赶上两名学生同时生病,她只好叫上丈夫帮忙一起去医院照顾学生,自己年幼的女儿只能独自留在家里。“有时候女儿会跟我抱怨,到底谁是你亲生的啊……但她还是很支持我的工作。”

  几年下来,龚秋月在王莉娅的指导下进步很快。体重只有42公斤的她如今已经达到抓举50公斤、挺举70公斤的成绩。“看着孩子们能够逐渐长大、懂事,特别是他们进了省队后每次回来还是先来看我,这让我觉得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几年来,从这间山沟里的举重房走出,进入湖北省队的共有7名正式运动员和5名集训运动员,他们当中有人还进入了国家队,山里娃命运改变的故事如今还在上演。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11日 15 版)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