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我国学生体质出现积极变化

2014年07月29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身高、体重、胸围呈现增长趋势

  ●肺活量稳步上升,爆发力柔韧性好转

  ●耐力止跌回升,速度力量下滑减缓

  ●超重和肥胖检出率明显下降

  

  本报上海7月28日电 (记者姜泓冰、范佳元)28日,记者从第十二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第四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20多年连续下滑的趋势得到初步遏制,有些指标出现好转。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在会上表示,我国青少年形态发育水平继续提高,城乡学生身高、体重、胸围的生长发育水平继续呈现增长趋势,尤其是城市男生以及7至12岁年龄段学生,增长最为明显。另外,肺活量指标从2005年开始稳步上升;爆发力素质、柔韧性素质等指标出现好转;耐力素质指标止跌并出现回升;速度素质和力量素质指标下滑速度减缓。超重和肥胖检出率在2012年出现向下拐点,尤其在13岁至15岁这一年龄段,城乡学生均出现明显下降。

  我国从1985年开始,每5年对学生体质进行一次调研,到2010为止已经开展了5次,此外分别在2012年、2013年进行了两次抽测。以上结论是根据这5次调研和两次抽测数据得出的。

  王登峰指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积极变化十分脆弱,维持上升势头的压力很大。视力不良检出率继续上升,并出现低龄化的现象,尤以7岁至12岁年龄段的学生增长速度最快,农村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增长快过城市学生。此外,大学生体质健康下滑趋势依然没有得到遏制,甚至在很多指标上,大学生不如中学生。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29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