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从"中国NBA第一人"到董事长 姚明:宋涛是我前辈

2014年09月12日07:3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中国NBA第一人"到董事长 姚明:宋涛是我前辈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体育专电 题:从“中国NBA第一人”到董事长

  如今的东莞生物技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涛,已经把篮球运动员宋涛渐渐淡忘——后者只是零星散落在某些文本、视频里,变成了骄傲的回忆,以及中国篮球发展史的一个标杆。

  最近,宋涛去东莞篮球学校看望当年同寝室的队友宫鲁鸣、现任中国男篮主帅。在那里进行亚运会前集训的新一届国家队年轻球员,他大多叫不上名字。过去的日子一去不返,现在的宋涛已不一样了。

  宋涛是谁?

  姚基金慈善基金赛上月底在东莞举行。在8月31日慈善赛的拍卖环节中,姚明的一双签名篮球鞋拍到了最高价,由宋涛所在的生物科技公司拍得。宋涛是谁?

  上世纪80年代,宋涛是中国男篮的主力前锋,还曾被亚特兰大老鹰队选中,之后因意外受伤无缘NBA,但他依然是中国最早结缘NBA的球员。

  谈到宋涛,姚明很恭敬:“宋涛是我的前辈和老大哥,他1984年就参加了奥运会,1986年被NBA选中,如果不是意外受伤,他可以改变历史,改变很多人。但任何第一个去尝鲜的人也许就是坎坷的、但也是破冰的,他为后来人做了很多贡献,我很高兴在慈善方面和他合作,也希望向他学习。”

  两年前,东莞松山湖慈善会成立,“掌舵人”正是宋涛。在主持松山湖慈善会后,宋涛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心露计划助学项目”,资助了一千个东莞贫困学生家庭。

  但无论现在如何转身,篮球始终在宋涛人生中留下了最深的烙印。

  NBA梦断

  宋涛年少得志,18岁就进了国家队。1986年西班牙世锦赛,21岁的宋涛成为中国队最耀眼的明星。在与波多黎各队争夺进入前12强的关键比赛中,宋涛扣篮7次,3个盖帽,独得28分,帮助中国队晋级并最终排名第九。这是当时中国队在世界大赛的最佳战绩。

  宋涛也因此被亚特兰大老鹰队看中,并在一年后和老鹰队签下合同。不料仅两个月后,宋涛却在一次训练中重伤,膝盖髌骨粉碎性骨折,而就在手术后100天,由于在上厕所时滑倒,他的膝盖髌骨再度碎成十块。

  连续两次受伤,最终断送了宋涛成为“第一个登陆NBA的中国人”的梦想。如今想起,依然令人惋惜。

  今年49岁的宋涛谈到这些已经风轻云淡。如今他的头衔除了董事长,还是东莞市政府顾问。

  人生新赛场

  宋涛笑言,如今的转型大概是命运使然。无缘NBA后,宋涛去台湾打了几年球,退役后留在了台湾交大教书,之后他转行去了苏州的一家台企,从事芯片行业。

  2009年初,应广东省市领导的邀请,宋涛来到东莞松山湖高新区,当时东莞方面投入重金、占地3700亩的松山湖刚开始与台湾高科技产业对接,在台湾有过9年经历、积累大量人脉的宋涛成为合适人选。实地考察后,宋涛决定将松山湖作为人生的又一个赛场,这一待又是5年。

  目前松山湖已引进生物技术企业和研究机构100余家。宋涛介绍,仅去年就签约32家生物技术相关企业,投资建设资金达43.1亿元,而今年将启动大量载体建设,加快建设和招商的速度。

  谈到两段人生,宋涛说:“当年受伤后的确有一种从天堂掉到地狱的感觉。不过也有好处,那就是,在我转型后才发现,原来的我是井底之蛙,世界真的很大。”(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