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场馆运营姓“体”也要姓“公”(体坛观澜)

薛原

2014年09月12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体育场馆向大众开放,其运营模式中,公益性是不应被忽视的基本要素

 

  要说“奥体中心”的数量,我们大概在全世界数一数二。近些年来,借举办各类国际国内大赛的机会,各地纷纷上马建设奥体中心,标准配备是一座体育场、一个体育馆、一个游泳池。累积下来,大型体育场馆已经是体育部门最大的“固定资产”,以办赛的水准衡量,硬件条件相当可观。

  但最大资产不一定是最优资产。因为大赛而兴建的体育场馆,在大赛落幕之后,运营的难题往往就随之而来。曾几何时,体育场馆办家具展、大卖场等等,似乎成了不可避免的选择,以至于体育场馆要姓“体”的呼吁,一度成为现实中很难达成的愿望。

  近年来,随着民间健身热潮的兴起,体育场馆回归体育、服务大众的趋势越发明显。但因为办大赛而修建的体育场馆,要真正实现面向大众体育需求的功能转化,还面临诸多挑战。这种挑战,首先来自于观念的束缚。相当一部分管理者还没有真正意识到,由政府投资兴建的体育场馆,其属性还应体现“公共”二字。体育场馆除了姓“体”,还要姓“公”。体育场馆向大众开放,其运营模式中,公益性是不应被忽视的基本要素。

  另一方面,囿于自身管理模式所限,绝大部分体育场馆还没有实现真正的市场化运营,事业单位办了企业的事,因此很难树立以健身者为中心的经营意识,也无法由市场规律来完成优胜劣汰。正是公共服务意识和市场经营意识的双重缺位,导致相当一部分体育场馆的运营都处在粗放、低质的状态中。在这种环境中,健身者觉得“有个地方打球就不错了”,对更好的服务似乎不敢奢望。由此,体育场馆管理模式的错位和运动场地总量不足的现实叠加在一起,现阶段大众体育需求,还停留在“温饱阶段”。

  直面差距的存在,也意味着看到提升的巨大空间。体育场馆怎样从体育部门的最大资产变成最优资产,其核心问题,在于如何实现面向市场、面向大众的转型。如果眼下沾沾自喜于“不愁没人来打球”的现状,未来总有被市场和大众否定的一天。在引入市场机制的同时,该如何确保其公益属性的合理体现,同样是管理部门须臾不可忘记的职责。否则,重经济效益,轻公共服务;重眼前利益,轻大众口碑;重行政管理,轻市场运行的诸多问题,就难以真正扭转。

  体育场馆运营改革,是体育改革接地气的切实体现。宏观的思路需要无数细节来支撑体现,主管部门的决心既下,最终的答案将由越来越多投入到健身潮流中的大众给出。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12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