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国家队

技术粗糙“腰软”顽疾依旧 亚洲杯佩兰该用谁?

2014年09月10日08: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亚洲杯佩兰该用谁?

  郜林将功补过

  国脚脱下球衣为球童御寒

  昨晚在哈尔滨,率先破门的中国男足晚节不保,被约旦队以1比1追平。如果说国足先胜科威特、再平约旦的结果还算说得过去,那么昨晚球队暴露出的技术粗糙、注意力不集中却令人难以容忍。接手中国队超过半年后,主教练佩兰在选秀及阵型打法的摸索中似乎依然停滞不前,他对年轻球员的过分笃信让国足承受着巨大备战风险。出征亚洲杯的中国队该选用怎样的球员,佩兰恐怕得抓紧时间好好调配一番了。

  国足优势仅限“空中”?

  与约旦队交手前,国足主帅佩兰曾经表示,约旦队是一支来自海湾国家典型的技术型球队。昨晚比赛的过程与两队在亚洲第4和第13位的排名差距也形成了正比。比赛大部分时间里,约旦队凭借良好的脚下控球和富有层次的攻防占据场面的优势。在如此局面之下,国足不得不将控球重心由地面转向空中。数据显示,中国队对于高空球第一点的控制率超过8成。郜林第37分钟创造点球也得益于高中锋杨旭的摆渡。上场比赛罚失点球的郜林,这一次没有浪费将功补过的机会。约旦队主帅希南赛后坦言,“我们感觉中国队的头球能力比较突出,但控球的优势始终在我们一边。如果不是现场场地情况糟糕,我们一定赢球。”

  国足“糙哥当道”何时了?

  当来自澳大利亚的主裁艾伦吹响终场哨音时,坐在球场主席台上的中国足协副主席魏吉祥和前国足领队李晓光不约而同地摇了摇头。几分钟前,赵旭日带有“业余性质”的丢球,成全了对手一次成功的边路反击,易卜拉欣为客队轻松头球扳平比分。

  事实上,国足类似这样的低级失误贯穿整场比赛。开场仅8分钟,约旦队利用中国队中路防守出现真空而轻松打门,中国队门将曾诚对愣神的年轻后腰蔡慧康大声咆哮。数据显示,中国队全场共领到5张黄牌,比对手多4张,这还不算赵旭日毫无价值的亮鞋底铲人动作。也难怪约旦队长门将沙巴赫抱怨道,“中国队的动作实在很大,我们不时感到受伤的威胁。”国足昨晚比赛首发11人较本月4日与科威特热身赛时调整了6人。来自上港的小将蔡慧康取代阿尔滨新人张佳琪首发,但他与赵旭日联袂的“双后腰”却显得有勇无谋,对约旦队的地面渗透没有形成有效阻截。而两人的多次丢球更令国足门前险象环生。佩兰想要在亚洲杯之前捏合一支攻防组织缜密的中国队,恐怕首先要治愈球队“腰软”的顽疾。

  “恒大帮”乏善可陈

  即便冯潇霆、梅方坐在板凳席上,昨晚的国足首发11人中依然有多达6名恒大球员。其实从卡马乔时代开始,恒大球员就是国足重点倚仗的力量。昨天,升级为奶爸的张林芃重新戴上了队长袖标。但从实际情况看,缺少埃尔克森等强援相助的“恒大帮”并没有形成强大的合力。他们中除了门将曾诚之外,其余大部分表现乏善可陈。

  当恒大球员缺乏像郑智这样技术、意识俱佳的领袖球员时,国足阵中其余球员如何有益补充“恒大帮”就显得尤为重要,遗憾的是,在“为2018年世预赛锻炼新人”思想的主导之下,佩兰似乎并没有找到“如何使用好恒大球员”的办法。杨旭在锋线上有如“电线杆”,武磊在两位后腰疲软的情况下,每每受到对手夹击难以发挥自己善于突破的优势。佩兰赛前曾重申,“我不会拒绝那些胜任大赛的球员”,但从公布首期集训名单到本期集训结束,代表国足出场的依然是一些从实际效果看并不胜任国家队比赛的新人、“糙哥”。现在距离亚洲杯开幕满打满算仅百余天,国足将以何种人员组合出征澳大利亚,作为主教练的佩兰恐怕不能在考察球员上继续挥霍时间了。(肖赧)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