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亚运会游泳前瞻:中日争榜首 孙朴逐风流

2014年09月18日23:0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亚运会游泳前瞻:中日争榜首 孙朴逐风流

  新华网仁川9月18日体育专电(记者 周欣 徐海静)仁川亚运会游泳比赛将于21日正式拉开大幕,亚运会历史上,泳池大战的主题常常是中国和日本争锋,本届也不例外,但本届亚运会的最大看点,却无疑是中国和韩国奥运冠军孙杨和朴泰桓两个人之间的对决。

  2002年釜山亚运会,中国游泳以20:11的金牌对比压倒日本队;四年后在多哈,中国和日本平分32块金牌,各自收获16金;广州亚运会,中国队摘取24金,日本队只有9金。仁川亚运会前夕,日本喊出了“要击败最大的对手中国队”的口号,而中国队的目标则是延续亚洲泳坛霸主地位。

  中日对抗更激烈

  仁川亚运会游泳比赛共有38个项目,为期6天。中国派出61人的庞大阵容,队中所有现役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都参加比赛,包括孙杨、叶诗文、焦刘洋和刘子歌四位奥运冠军,还有傅园慧、徐嘉余、宁泽涛、余贺新、沈铎等众多新星。

  中国游泳队领队许琦介绍说:“这是历届亚运会我们派出运动员人数最多的一次,主要目的是锻炼队伍。我们做好了比赛非常困难的思想准备,因为日本运动员最近在泛太平洋锦标赛和国内的锦标赛上表现出的水平都非常高,尤其是男子项目。去年全运会后我们有一批老队员退役,在一些项目上我们人员不整,但是我们不会放弃。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战胜对手。”

  正常情况下,中国女队会赢得大多数项目的金牌,但蛙泳处于劣势。中国男队由于孙杨的强势回归,再加上宁泽涛和余贺新在短距离自由泳崭露头角,在多个自由泳项目以及两个自由泳接力的获胜几率较大;徐嘉余将在仰泳和日本选手交锋。

  日本自从赢得2020年奥运会主办权后,大力投入游泳项目,本次派出男女各19人、总共38位精英参加亚运会,包括上届冠军古贺淳也、松田丈志,和萩野公介、入江陵介、濑户大也和盐浦慎理四位90后新生代。

  日本男子目前有四个项目成绩位居世界排名第一,包括萩野公介的200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并打破亚洲纪录;伦敦奥运会100米仰泳第三名、200米仰泳亚军入江陵介的200米仰泳;以及濑户大也的200米蝶泳。

  日本游泳队总教练平井伯昌说:“在亚洲不能称霸的话,就无从提起在奥运会上夺冠。”

  孙朴上演对手戏

  亚运会开赛前夕,孙杨和朴泰桓的一举一动都在众多媒体的聚光灯下被放大。作为最抢眼的两位奥运冠军,他俩将在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三个项目中直接对抗,其中200米距离最具悬念。朴泰桓近年来向短距离自由泳发展,而孙杨随着年龄的增长,且自从师从前奥运冠军教练张亚东门下,速度力量有明显提高。

  朴泰桓声称“要在参加的7个项目中拿金牌”;孙杨表示“朴泰桓可能一块金牌都拿不到”。中国队领队许琦认为:“孙杨的恢复时间不长,但目前看比较顺利,朴泰桓的状态也很好,我觉得是他俩的实力旗鼓相当。对孙杨而言,目光要放得更长远,亚运会对他来说是恢复训练的一次检验,他的主要目标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

  其实,在孙杨和朴泰桓的对决中,还潜伏着20岁的日本高手萩野公介,萩野要参加6个单项,并在200米和400米自由泳中向孙杨、朴泰桓叫板,他的亚运会目标是“金牌包揽”,他能否抢走孙杨和朴泰桓的风头,让我们拭目以待。(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