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李娜之后的金花与小花

2014年09月19日11:2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娜之后的金花与小花

  新华网北京9月19日体育专电 (记者王春燕、刘金辉) 19日,李娜通过个人微博宣布退役,绝对狠狠地抢了即将开幕的仁川亚运会的头条。作为中国最成功的职业网球运动员,李娜退役之后,谁能扛起中国网球的大旗?那些继续征战在网球赛场的中国姑娘们,有哪些小花和金花,能如李娜般完美绽放,芳华绝代?

  绽放金花料难惊艳

  比李娜小4岁的彭帅曾经与李娜、郑洁一起,被视作是中国金花的代表人物。但很长一段时间里,她的光芒只闪耀在双打赛场上。2013年,彭帅与谢淑薇搭档的“海峡组合”不仅摘得温网女双冠军,在随后的WTA年终总决赛中也笑到了最后。

  彭帅在本赛季美网中的爆发开始书写属于自己的“大器晚成”:前36次大满贯单打最好成绩只是闯入16强的彭帅,在本届美网历史性地杀入女单四强。

  在李娜全面接管中国网坛一姐头衔之前,郑洁的表现并不比李娜差。2006年,比李娜小一岁的郑洁搭档晏紫捧起了温网和澳网女双冠军,并且也是中国女子双打第一对进入WTA年终总决赛的组合。

  在单打方面,郑洁在2008年的温网上演“外卡奇迹”,成为首个闯入大满贯四强的中国球员。两年后再次以非种子选手身份出战的郑洁在澳网赛场再次闯入女单四强。但除了这两次惊喜之外,郑洁并没有像李娜那样一发而不可收拾,女子单打最高排名从未闯入前10名,也让她始终无法位列世界网坛顶尖选手。

  作为与李娜同时代的选手,郑洁的世界排名始终徘徊不前,达到李娜的成就和影响力已经很难;而彭帅在今年的惊喜绽放如能在接下来的一两年能保持住,也许还能复制李娜的成功,但双线作战和体能问题将是对彭帅更进一步的极大挑战。

  小花含苞仍需历练

  除了职业生涯已经进入最后几年的中国金花,网坛小花的未来正是中国女子网坛的发展方向,也更值得期待。

  张帅的名字在网坛并不算陌生,在2009年中网中掀翻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萨芬娜,让世界网坛对这个中国姑娘印象深刻。从年龄上来讲,出生于1989年的张帅可以算作小花组的领军人物。

  张帅现世界排名第33位,是中国女子网球选手中排名第三高,但她在大满贯赛事中往往止步于资格赛或正赛首轮。如果按照中国金花“晚熟”的规律,张帅还有时间和机会接过李娜的衣钵,但目前看来,这一结论仍然过于乐观。

  此外,小花中值得期待的选手还有现世界排名第102位和第106位的“90后”姑娘郑赛赛和王蔷。郑赛赛在今年的美网比赛中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第一场大满贯正赛,她也以一场逆转战胜世界排名第66位的瑞士选手弗格尔,完成了个人职业生涯的大满贯正赛首秀。

  王蔷的成名作是在2013年WTA马来西亚站女单首轮中爆冷淘汰前世界第一沃兹尼亚奇,这也是她首次击败世界排名前10位的选手。王蔷在今年美网也是首次杀入大满贯赛事正赛,她将首轮取胜归功于运气使然。

  目前这些小花大赛经验匮乏,缺乏高级别巡回赛的磨练,因此在关键时刻难以把握机会、导致局面失控。时间和历练是她们成长的必经之路,在未来的一两年时间里,提高排名,多参加高水平的比赛,将资格赛磨练成正赛,将正赛“一轮游”提高到两轮、三轮,才有机会看到小花们纵情绽放的一天。

  李娜之后,花开何时

  “李娜之后,再无李娜”的阴影一直笼罩在中国女子网坛,那李娜之后是否就真的再无“李娜”?即使真的再无“李娜”,对中国女子网坛来说,难道就是悲剧?

  中国女网队主教练王鹏在8月时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有不同的看法。

  “我们不想在李娜之后出现断层,我们也想尽快培养出下一个‘李娜’,但即便培养不出‘李娜’,也不代表我们就出现了断层。比如说我的想法就是,能在世界前100里有10个中国的选手,可能没有一个像李娜那么突出,但也是网球强国了。”王鹏说。

  对于中国女子网球的未来,王鹏充满期待:“青少年排名前100的选手中,有7个来自中国。她们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李娜’。”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