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五大洲武术巨头成都开会 太极高手角逐23个赛事

2014年10月28日10:06    来源:成都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五大洲武术巨头成都开会 太极高手角逐23个赛事

  下个月,成都将迎来世界顶级武术盛会。经过国家体育总局批准,中国武术协会、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体育局共同主办,成都市体育局、都江堰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一届世界太极拳锦标赛将于11月1日至4日在成都都江堰市飞龙体育馆举行,届时将有来自世界31个国家和地区的296名太极拳高手参加23个单项的角逐。与此同时,2014年国际武术联合会和亚洲武术联合会一年一度的执委会也会在比赛期间进行。

  惊喜连连

  五大洲武术巨头会聚成都开峰会

  世界太极拳锦标赛是国际武术联合会为了推广太极拳运动打造的世界级锦标赛。据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王玉龙介绍,2012年中国武术协会便有了打造太极拳世锦赛的想法,并将方案递交给了国际武术联合会执委会,最终获得了执委会的批准,确定世界太极拳锦标赛从2014年开始举办,每两年一届。首届世界太极拳锦标赛之所以落户成都都江堰,是与成都多年来大力推广太极拳健身分不开的。王玉龙说:“成都作为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其文化区的包容与多元、传承与创新,早已成为了这座城市快速发展的内在密码。如今在成都开展的‘太极蓉城’系列健身活动已经成为了这座城市的人文符号,太极拳已经融入了市民的健康生活。近年来,成都市市委市政府将太极文化的传承和挖掘提升到了城市发展的战略高度,将太极拳的普及与提高纳入到了关乎民生幸福的全新高度,在全国率先制定了太极拳普及和发展的5年规划。成都通过‘太极蓉城’系列健身活动的开展让上百万的太极拳习练者从中受益,让中华文明的精髓代代相传。以前大家说太极拳就说陈家沟,说永年,现在大家说到太极拳,都要说‘太极蓉城’,足见太极在成都近几年发展的突飞猛进。”

  2012年初,“太极蓉城”系列健身活动全面启动以来,成都市太极拳习练者人数飞速增长,从最初的20万人增加到了现在的200多万人,太极拳已经成为了成都市民健身最为重要的方式之一。成都市体育局主要负责人昨日表示:“成都市之所以能获得首届世界太极拳锦标赛的举办权,除了因为成都曾成功举办2013年世界太极拳精英赛,有着丰富的办赛经验之外,更为重要的是我们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广泛的太极拳群众基础。得益于近几年‘太极蓉城’系列健身活动的广泛开展。成都对于太极拳的发展不仅有详细的方案,还将太极拳的普及深入到了学校、社区、企业……”

  “太极蓉城”为成都赢来了首届太极拳世锦赛的举办权,还赢来了国际武术联合会执委会和亚洲武术联合会执委会落户成都。王玉龙介绍说,国际武术联合会执委会在成都举办是年初决定的,当时国际武术联合会主席于再清在了解到了“太极蓉城”系列健身活动的开展情况后,表示一定要让世界见识一下太极运动在成都的发展;而亚洲武术联合会执委会在成都举行,则是新任主席霍震寰的决定,“届时五大洲的武术联合会主席都将莅临成都。”这无疑将让首届世界太极拳锦标赛的规格再上一个台阶。

  精彩不断

  全球太极高手角逐23个单项赛事

  首届世界太极拳锦标赛是目前全球最高级别的太极拳单项赛事,比赛分男女两个组,设竞赛项目和表演套路两个大项,共23个单项。其中竞赛项目包括:自选套路、规定套路、集体套路,太极拳(剑)的各个流派都将在赛场进行精彩角逐,而表演套路则分为现代套路和传统套路。赛事举办期间,不同流派的太极拳名家,包括陈小旺、陈正雷、崔仲三等人都将莅临蓉城,在赛场和景区、学校与市民互动。

  据王玉龙介绍,为了让首届世界太极拳锦标赛更精彩,国际武术联合会还新编了世界太极拳锦标赛竞赛规则,新的规则体现了将奥林匹克、一般竞赛项目和打分项目规则平衡合理的原则,11月1日至4日的比赛,每个单项比赛前,专家都将向观众介绍竞赛规则,方便大家观看比赛。同时,组委会于25日开始了为期3天的裁判培训工作,今日所有接受培训的裁判都将进行考试,只有考核合格的裁判才能获得执法太极拳世锦赛的资格。王玉龙同时介绍:“国际武术联合会每两年有一个武术世锦赛,凡是参加武术世锦赛太极拳比赛的高手届时都将参加本届世界太极拳锦标赛,中国武术队也将派出高水平的选手。欧美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武术协会对本次太极世锦赛非常重视,很多国家和地区参赛前还专门进行了选拔,相信届时的比赛肯定会精彩纷呈。”

  本报记者 胡锐凯 肖竹

(来源:成都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