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②

“松绑”赛事更需法规护航(体坛观澜)

晨曦

2014年10月23日07: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松绑”赛事更需法规护航(体坛观澜·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②)

  对于体育比赛扎堆儿的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赛事算得上丰富多彩,但即便如此,业内人士仍认为还有巨大的市场尚待开发,遑论鲜被优质赛事眷顾的二三线城市。除了优质体育赛事产品供给不足之外,同质化现象也尤其严重,各地一窝蜂的足球、网球、斯诺克、马拉松占据市场,单一趋同的选择背后,市场在其中的调节作用微乎其微。

  近来,国家一直在给举办体育赛事“松绑”。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审批,旨在打破垄断、简化流程,释放民间办赛的活力,将办赛主动权交给市场。而在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当中,更进一步描绘了体育表演市场未来的图景:以竞赛表演业为重点,大力发展多层次、多样化的各类体育赛事。推动专业赛事发展,打造一批有吸引力的国际性、区域性品牌赛事。

  可以想见,在体育产业迎来改革春天的大环境下,体育演出市场也将会呈现“井喷”之势。不过,“松绑”赛事绝不是“松手”赛事,有民间办赛者认为,在赛事数量大幅提升的同时,也可能会出现杂乱无章的现象,这需要相关部门制订和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从而保障各类赛事在规定的框架内健康有序地开展。实际上,即便是在英国等体育产业较为发达的国家,举办比赛仍需向相关政府机构递交相关材料,符合标准方能举办比赛。《意见》中也明确指出,未来的体育产业环境应该是“政策法规体系更加健全,标准体系科学完善,监管机制规范高效,市场主体诚信自律”。

  搅活商业办赛、民间办赛的一潭池水,调动广泛的社会力量参与其中,最重要的是在于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在完备的法规制度的保驾护航下,体育演出市场才会真正走向繁荣。业内人士指出,在完全放开之后,资本和社会力量将成为决定体育演出市场的最大力量,随着改革的深入,包装和运营赛事的第三方组织也将脱颖而出。百姓身边拥有众多喜闻乐见、种类繁多的多层级赛事将不再是梦想。

(责编:林露、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