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科比这一年:尴尬赛季只打6场 争议中期待救赎

2014年10月29日0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科比这一年:尴尬赛季只打6场 争议中期待救赎

  北京时间2013年12月9日,科比-布莱恩特复出拿下9分8板8失误,但湖人在主场以94-106不敌猛龙。

  中新网10月28日电(王牧青) 大洋彼岸,NBA新赛季的常规赛徐徐走来。作为联盟中最具号召力的当家球星之一,去年科比因伤几乎错过整个赛季。如今他卷土重来,带着打败非议的决心,当然也少不了业界深深的怀疑。

  1个赛季=6场比赛 科比从未如此尴尬

  2010年,32岁的科比捧起奥布莱恩杯,赢得个人的第五枚总冠军戒指。当人们畅想“小飞侠”的第六冠、第七冠时,湖人以诡异的速度坠落,连续两年季后赛次轮,紫金军团被小牛横扫,遭雷霆重击。科比不断地增加出场时间,最终悲壮地倒下,他的左脚跟腱完全断裂,告别当季,复出时间遥遥无期,甚至,他的职业生涯前景,都变得让人绝望。

  去年此时,科比已进入康复训练周期,湖人揭幕战爆冷战胜快船,但依旧不能弥补缺少核心的短板。紫金军团用了整整一个月,才勉强将胜率拉高到五成以上。ESPN球队实力榜上,没有科比的湖人被排在西部第12位,俨然一副弱旅之象。

  训练场边,科比也被记者的问题搅乱了心情,他一遍遍重复自己恢复的近况:两周?三周?两个月?各种说法从没有定论。球场上,虚弱的湖人阵容甚至需要米克斯、尼克扬等角色球员勉励支撑。业界眼中,科比的复出已是湖人的唯一希望。

  12月9日,科比终于复出,而且直接进入首发,斯坦普斯球场的开场仪式,终于迎来了久违的山呼海啸。不过,小飞侠的赛季首演成绩单并不理想,9分8个篮板,却有8次失误。湖人不敌猛龙,胜率再次回到五成。

  谁料,仅仅11天后,湖人宣布科比左膝胫骨骨折,将再次伤停六周以上。11天里,科比一共打了6场比赛,两次拿到21分,却有三场比赛得分不足10。湖人仅仅2胜4负,颓势一如从前。

  人们没有想到,短短11天,竟是科比整个赛季的长度。240天的苦苦等待,却换来一声“闷响”。他场均13.8分,却有5.7次失误,三分命中率不足两成。所有的数据逼近职业生涯的最低值。联盟精心策划的圣诞话题“詹姆斯PK科比”,却有些画蛇添足。

  科比说,伤病让自己更加坚定,不会被伤病击倒。受伤2周后,他开始尝试投篮,计划火速复出。不过,伤情的反复一次次拖延预想中的归期。他不止一次表示,自己不想放弃赛季,一定要在结束前重归赛场。不过,一次次地爽约,似乎影响着全队的心理寄托。

  失去科比,湖人上下如霜打的茄子,胜率一度不足两成,滑落到西部倒数第二。转播公司甚至无情地取消了湖人余下的全美直播。3月13日,湖人正式宣布科比赛季报销。那天,球队的战绩是22胜42负。科比近乎绝望地说:“我快被伤病逼疯了,意志几乎消磨殆尽,我现在想杀了所有人。”

  陷入无休止质疑 再复出勾起一代人情结

  评论者说,科比太着急复出,结果适得其反。他太坚毅的个性,反倒成了伤病的“帮凶”。跟腱断裂以后,科比一次次刷新康复的预计周期,但是,已入生涯暮年的他不再是年轻的“飞侠”。正所谓,太坚硬的东西,反而更容易折断。

  1年前,科比被ESPN评为NBA现役球员实力榜第25位,当时,急于复出的他冷冷地说:“他们太蠢了。第25名真的很好笑。他们只给我算了一条腿吧?”事实证明,上个赛季的科比,甚至达不到进入排名系统的最低场次要求。

  今年,争议“如约而至”,ESPN专家连续撰文,贬损科比的价值,并把他的排名降低到40位。科比依旧反唇相讥:“如果把我排进前10,我会很震惊。”甚至,湖人的预测排名降到西部第13,甚至不如去年。

  事实上,“飞侠”的恢复训练艰苦异常,这位清晨4点钟起床训练的“硬汉”,从未像他抱怨说的那样“意志消磨殆尽”。4月,他开始投篮训练,开启长达6个月的高强度恢复。6月,科比第一次公开宣称,自己的膝盖已经痊愈,将以健康的身体亮相新赛季。他隔空向新队友林书豪和布泽尔喊话:“让我们震惊世界吧!”

  10月,科比参加了6场季前赛,场均出场26.7分钟,得19分4个助攻3个篮板1.7个抢断,投篮命中率达到39.6%。2胜4负的战绩不值一提,毕竟,季前赛只是备战常规赛的练兵场。

  揭幕战,科比将出战30分钟以上,经历了上次的挫折,37岁的他不再苛求一味地争勇斗狠。季前赛上,科比多次背打后祭出“美如画”的后仰跳投,超人手感背后,是他日复一日的练习,和更加扎实保险的进攻选择。只是,每当科比选择正面突破,岁月已掩盖不住他日渐缓慢的爆发力,和萎缩中的腾空高度。

  半年前,科比决定2016年夏天退役,那将是他征战NBA的第20个赛季,堪比“战神”。如今,他只差592分就将超越乔丹的总得分纪录,跻身历史前三。18年来,科比从毛头小伙成长为联盟头牌,他改变了号码、改变了发型,但飘逸“美如画”的身姿,一如既往。

  科比说,他将用实际行动,回击所有的质疑。但是,每一名目睹与陪伴科比NBA生涯的旁观者心中,只会更加珍惜科比留在场上的每一秒。346天里,他与媒体和外界质疑和流言蜚语“斗智斗勇”,内心更加坚强。科比的这一年,过得比普通人更漫长。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