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中国足球改革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中国足协与体育总局脱钩引热议 足球改革莫忘初心

本报记者 陈晨曦 范佳元

2015年08月19日07: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足球改革莫忘初心(体坛聚焦)

足球改革发展工作会议8月18日在北京落幕,可以想见,中国足协在与体育总局脱钩之后,改革的脚步将越迈越疾。脱钩是一次体制机制创新,国内外并无模板可循。中国足球的发展之路如何铺展,走向何方?这成为各方热议的话题。

足协脱钩有破有立

张路认为,既要避免之前行政部门插手过多的情况,又要保持中国足协原有的权威性和执行力

近两日颇受关注的《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自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之手。该办公室4月才正式建立,仅4个月时间,颇有力度的《方案》就公之于众,效率可见一斑。

担任该办公室副主任的前上海市体育局局长李毓毅表示,中国足协人力、财力问题都需要着重解决,但不管怎样,“改革的决心应该是坚定的”,他说:“我们在改革方案当中有一句话叫先立后破,就是先建立起新的游戏规则、新的秩序,证明可以推动足球向前发展之后,再取代过去的模式。”

中国足协执委辜建明经历过23年前推动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的红山口会议,他认为这次的改革在体制机制上有明显创新,而且并未提及具体的目标和成绩,反而更显得深刻与务实。

北京国安俱乐部副董事长张路认为,脱钩更需厘清行政单位和社会组织之间的界限,“中国足协和国家体育总局脱钩之后,一方面体育总局不再参与足球业务工作,另一方面体育总局对中国足协给予必要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在具体的工作中如何划分二者‘界限’还需要磨合,既要避免之前行政部门插手过多的情况,又要保持中国足协原有的权威性和执行力,这考验大家的智慧。此外,在改革之后中国足协如何保证经费来源,中国足协和中超之间的关系如何处理,目前只有原则性的意见,接下来还需要出台细则予以明确。”

足协班子谁进谁出

李毓毅表示,年底的会员大会将对执委会成员进行优化与扩充,但主席是否改选尚无定论

现任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于2014年1月在中国足协会员大会上当选,任期4年,因此,在此时讨论新任足协主席的人选问题似乎为时尚早。李毓毅表示:“中国足协选举主席是有章程的,如果任期没到,就不应该进行改选。”

李毓毅认为,主席选举要重视程序正义,“我们过去总是要求结果正义,却忽略了程序正义,应该按照民主程序和章程规定遴选主席。”他表示,在年底的会员大会上,将对执委会成员进行优化与扩充,但主席是否改选尚无定论。

张路表示:“新任足协主席如何产生大家都比较关心。具体不好说现在谁比较合适来做这个工作。根据《方案》,中国足协既是团结全国组织和个人共同发展足球事业的社团组织,又承担了体育部门在足球领域的管理责任,所以未来的主席必须有能力做好这两方面的工作。”

地方足协何去何从

蔡振华说,各地体育行政部门对足协不能“一脱了之”,不能在脱钩后对足协不闻不问

中国足协与国家体育总局脱钩,对于地方协会的影响直接而深远,李毓毅表示,各地足球协会的改革也要展开,“我们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给大家创造一个良好的改革环境,使大家能够感到改革以后的道路畅通、前景光明。”

辜建明认为,中国足协要打破过往行政管理的办事方法,按章程办事,“地方足协是中国足协的重要抓手,需要生存,更需要扶持。脱钩不能放权不管,政府体育部门应该像对待刚出生的婴儿一样去关心呵护脱钩之后的地方足协。”

蔡振华表示,脱钩不是脱离,不是彻底不管,地方足协在业务开展等方面要接受体育行政部门的指导和监管。脱钩后,各地体育行政部门不仅不能对足球不管不问,对作为体育改革“试验田”和“突破口”的足球,还要予以特别的重视,做好业务指导和监管,进行引导和服务。

对于“脱钩不脱离”,蔡振华提出要求。他说,足球不能成为体育行业“遗忘的角落和政策的孤岛”。各地体育行政部门对足协不能“一脱了之”,不能在脱钩后对足协不闻不问,不能让地方足协与体育行政部门彻底脱离。各地体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足协的政策和业务指导。要规范政府购买足协公共服务的政策和程序;支持足协开展正常业务活动,协调各级行政部门支持配合足协开展各项活动,尤其在活动审批、赛事安保等方面要给予大力支持。

蔡振华在足球改革发展工作会议总结大会上表示:“越是困难,越是需要我们牢记改革出发点和落脚点,不忘改革初心,用理想照亮前行路,向既定的目标坚定迈进。”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