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16队年终盘点:江苏问鼎联赛 山东成就足协杯6冠王【2】

李乃妍 马翼

2020年12月22日16:38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2020年12月19日,江苏苏州,2020足协杯颁奖仪式,山东鲁能泰山夺冠捧杯。

山东鲁能:三军用命 成就六捧足协杯伟业

第一阶段小组赛,处于A组的山东鲁能以7胜3平4负的成绩位列小组第三,晋级争冠组,最终排名联赛第五名,并以足协杯冠军的身份跻身明年亚冠正赛。

对于山东鲁能来说,首个赛会制的联赛,球队并非一帆风顺。这支球队有过第一阶段上半程领跑的欢喜,也有主帅更迭面临的一些打法变化。联赛中期,一波四轮不胜让背负着重大压力的李霄鹏萌生去意,新帅郝伟激活了格德斯与莫伊塞斯的进攻活力,以往被诟病单调的打法开始丰富起来。

因调整时间有限,联赛中无所作为的他们,将全部精力放在了足协杯赛上。最终,三军用命的鲁能战胜苏宁第六次获得足协杯冠军。

2020年11月6日,江苏苏州,2020中超联赛第19轮,重庆当代VS山东鲁能泰山。费尔南迪尼奥、西里诺、马尔西尼奥庆祝进球。

重庆当代:从保级到争冠 外援成就赛季“黑马”

第一阶段小组赛,重庆当代以7胜3平4负的成绩排名B组第三,晋级争冠组,最终排名联赛第六名。

从赛季初的全华班,开赛五轮不胜,外援回归后状态不佳,到五人的外援组合创造全队八成进球,成为赛季“黑马”,相信每个人都会对重庆力帆队的表现刮目相看。主帅张外龙对外援们的使用堪称中超典范:技战术十分契合球队的防守反击打法,外援们对他的战术执行力同样贯彻得很彻底,好成绩的取得水到渠成。

2020年9月27日,辽宁大连,2020中超联赛第14轮,上海绿地申花VS河南建业。崔康熙、周军、孙世林赛后庆祝。

上海申花:虽受伤病困扰 韩国主帅引领质变

第一阶段比赛,申花以5胜6平3负的成绩排名A组第四,晋级争冠组。争冠组首轮,申花点球大战遗憾负于上港;次轮又是点球大战不敌重庆;在7、8名争夺中战胜华夏幸福,获得联赛第七名。

由于今年赛制改变,很多时间是四天左右一场比赛,虽然曾诚、冯潇霆等一众老将的到来提升了球队防守稳定性,但也造成后期球队遭遇大面积伤停。主帅崔康熙的策略是让全队动起来,通过不断跑动让对手的进攻停滞受阻。张璐、毕津浩、彭欣力等球员获得了更多上场时间,且成长不少,曹赟定表现出色隐隐有大将之风。全队的技战术执行力进步明显,如果下赛季申花能够保持健康,那么球队实力有望发生质的改变。

2020年8月17日,江苏苏州,2020中超联赛第5轮,河北华夏幸福VS天津泰达。马尔康与尹鸿博、高拉特、图雷庆祝进球。

河北华夏幸福:转型期 球队提前完成保级目标

第一阶段小组赛,处于B组的河北华夏幸福以7胜3平4负的成绩位列小组第四,进入争冠组。此后,华夏幸福6战1平5负,最终排名联赛第八名。

联赛13轮过后,河北华夏幸福已经提前锁定争冠组的名额。近两个赛季,华夏幸福一改往昔的大手笔投入,目标也由之前的争亚冠资格变为联赛保级。转型期的这支队伍是否能够引进性价比极高的外援显得相当关键,幸运的是高拉特、梅米舍维奇、图雷以及马尔康的发挥都比较稳定,最终球队提前保级,这对于尚不具备冲击冠军实力的他们来说,已完成目标。

(责编:马翼、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