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16队年终盘点:江苏问鼎联赛 山东成就足协杯6冠王

李乃妍 马翼

2020年12月22日16:38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11月12日,2020赛季中超联赛落下帷幕。在这个特殊的赛季里,中超联赛虽历尽坎坷,但依旧给球迷们带来无数难忘和感动的瞬间。受疫情影响,这个赛季实行了赛会制,中超16支球队分成AB两组,捉对厮杀。最终,江苏苏宁以总比分2:1击败广州恒大登顶中超,队史首次拿到中超冠军,他们也成为中超历史上第8支夺冠的球队;在升降级附加赛中,武汉卓尔最后时刻艰难地保住了中超名额,石家庄永昌遗憾降级。此外,山东鲁能问鼎足协杯冠军,联赛第四名上海上港因此失去了明年参加亚冠的资格。

2020年11月12日,江苏苏州,2020中超联赛第20轮,广州恒大淘宝 VS 江苏苏宁易购。江苏苏宁队员庆祝夺冠。

江苏苏宁:球队历史首冠 当之无愧

第一阶段比赛,苏宁7胜5平2负、排名A组第二,晋级争冠组;争冠组首轮,苏宁两回合总比分2:1淘汰重庆晋级;半决赛中,苏宁以总比分3:2艰难战胜上港,并最终在决赛中力克恒大,历史性夺得球队中超首冠。

20场联赛,苏宁取得10胜8平2负,共打入30球,进球数排名第七。特谢拉、埃德尔和桑蒂尼联手攻入25球,前场“三叉戟”凶猛的进攻火力为球队夺冠做出了巨大贡献。不仅如此,队长吴曦与瓦卡索组成的双后腰拦截能力极强,谢鹏飞、罗竞、吉祥在各自位置上跑动积极、敢拼敢抢,这也是苏宁“每球必争”战术特点的缩影。虽然有人说苏宁能够最终夺冠得益于赛会制,存在一定运气成分,但运气也是需要有实力才能把握住,所以本赛季中超联赛冠军,苏宁当之无愧。

2020年11月12日,2020中超联赛决赛次回合,广州恒大遗憾负于江苏苏宁。

广州恒大:卫冕梦碎亚冠出局 盼王者归来

第一阶段比赛,恒大以11胜1平2负的成绩排名A组首位,成为第一支晋级争冠组的球队;四分之一决赛恒大轻松淘汰华夏幸福;半决赛力克老对手国安;决赛中遗憾不敌苏宁无缘卫冕。恒大一直表现着超强的联赛统治力,20场比赛14胜3平3负,攻入43球,进球数排名第二,丢16球、为失球最少的球队。然而在决赛中的精神面貌和战术调整均被对手压制,这无疑是恒大错失卫冕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亚冠赛场上,恒大似乎受到丢失中超冠军的影响,踢出近几年最糟糕的亚冠成绩,小组赛在仅剩三支球队两支晋级淘汰赛的情况下未能出线。恒大若能以今年双线失败的教训为警钟,做出相应调整,下赛季依然会是中超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

2020年11月11日,江苏苏州,2020中超联赛第20轮,北京中赫国安 VS 上海上港。国安队员谢场。

北京国安:后防薄弱无缘争冠 亚冠取得突破

第一阶段比赛,国安8胜4平2负、排名B组第二,晋级争冠组;争冠组首轮面对宿敌鲁能,国安两回合4:3淘汰对手;在半决赛中不敌恒大无缘争冠;最终在季军争夺中战胜上港,获得联赛季军。

国安全部20场联赛,取得10胜7平3负,共进44球,进球数排名联赛第一,队内头号射手巴坎布攻入14粒进球荣膺赛季最佳射手。然而,攻强守弱一直是近几个赛季国安的特点,虽然前场汇集了奥古斯托、比埃拉、张玉宁等出色进攻球员,但防守端的薄弱,导致赛季失球数达到27粒,排在争冠组第六,后防线上的人员配置明显存在短板。

在亚冠赛场上,国安的表现还是值得称赞的。小组赛以5胜1平的不败战绩创下队史最佳,淘汰赛首轮战胜东京FC,刷新球队征战亚冠赛事以来的最好成绩。虽然在东亚区半决赛不敌蔚山现代,但国安今年在国际赛场上的表现着实有了非常大的突破。

2020年10月29日,江苏苏州,2020中超联赛第17轮,江苏苏宁易购VS上海上港。李昂、胡尔克拼抢。

上海上港:赛季“三大皆空” 面临重建

第一阶段比赛,上海上港以10胜2平2负的战绩位列B组榜首,成功晋级争冠组,最终名列联赛第四名,失去明年亚冠参赛资格。

作为联赛冠军的强有力争夺者,上港从第二阶段后半段开始出现下滑态势,胡尔克状态不佳、奥斯卡伤退,直接导致了球队在联赛中遭遇“滑铁卢”。更为残酷的是,在足协杯冠军花落鲁能后,上港也失去了明年征战亚冠的资格。

“三大皆空”的一个赛季,场外因素似乎更能折射出这支球队的问题。胡尔克与主帅佩雷拉的矛盾早已不是秘密,赛季结束后无论是已经自宣离队的胡尔克,还是几乎铁定走人的佩雷拉,他们都宣告了上港重建大幕的开启。

(责编:马翼、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