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青奧首秀,勝負都是歷練(青春正飛揚)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14年08月18日03: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左圖:8月17日,參賽選手在鐵人三項比賽中。右圖:8月17日,中國隊選手蔣惠花在女子48公斤級舉重比賽中。
  本報記者 史家民攝
  制圖:張芳曼

  掃描二維碼
  看更多內容

  青奧會首日比賽,人們關注首枚金牌的歸屬,競技體育,當然對“第一”情有獨鐘。而對運動員來說,人生隻有一次青奧會,不止於勝負,感銘於心的更應該是這過程中的歷練。

  跌倒,為了再出發

  8月17日,玄武湖畔,鬆柳在微風下輕搖,夜雨帶來的涼意完全可以讓人忘記身在“火爐”南京。對參加青奧會鐵人三項賽的運動員來說,這樣的天氣非常有利於水平發揮,但中國選手馮竟爽沒有賽出正常水平,“留下了遺憾,還是有些心理壓力吧。”在33名選手中最終排在第二十三位,她對自己的表現不是很滿意。

  750米的游泳賽段結束后,馮竟爽就退出了爭金集團,而且名次排到20位開外,此后20公裡自行車和5公裡賽跑,馮竟爽最靠前的排位也僅是第十九位。“我在游泳項目中落后了,導致心態有了變化﹔自行車比賽出發時摔倒也有些影響。可能還是有心理壓力吧。”馮竟爽說。

  摔倒,發生在游泳比賽上岸准備換自行車繼續比賽時。馮竟爽練游泳出身,游泳本來是建立優勢的賽段,沒想到一開始就出師不利,急於追趕下導致忙中出錯,正是“心態變化”的結果。心理壓力或許從出發那一刻就已種下,用肉眼都可以看到馮竟爽的出發反應時間明顯慢人一拍。

  16歲不到的馮竟爽在所有參賽運動員中年齡最小,談及青奧會的參賽感受,馮竟爽給出的回答是“深感榮幸、備感激動”。的確,小小“跌倒”不會影響馮竟爽享受青奧會的心情。

  然而在青奧會的舞台,馮竟爽面對的是這個年齡段全世界范圍內此項目最優秀的選手,強大的對手、激烈的競爭,馮竟爽的體會恐怕不是僅用8個字就能涵蓋的。此前取得的“好成績”在強手面前露出真正成色,賽后一直感嘆“比賽經驗太少”的馮竟爽說她的目標是世界前十六,那麼奮發就從這次“跌倒”開始吧。

  蓄力,為了下一站

  就在鐵人三項比賽結束后的5個小時,中國舉重小將蔣惠花以193公斤的總成績獲得南京青奧會女子48公斤級舉重比賽冠軍,這是中國軍團在本屆青奧會上奪得的首枚金牌。而且,蔣惠花以105公斤的挺舉成績打破了世界青年紀錄。

  當蔣惠花在青奧會首次出場時,其他對手的抓舉比賽已經結束,第一輪抓舉就拿下80公斤,比排名第二的選手還要多出5公斤。第二次試舉85公斤失敗后,蔣惠花第三次試舉果斷要了88公斤,並一舉成功。“第二次有點大意,於是第三次直接加到88公斤,我平時有這個實力。”蔣惠花說。就在今年4月,蔣惠花以91公斤的成績,斬獲了2014年全國舉重錦標賽女子48公斤級抓舉冠軍。

  挺舉比賽中,蔣惠花再接再厲,在第一次挺舉成功舉起90公斤杠鈴后,就牢牢鎖定了總成績金牌。第三次對105公斤的世界紀錄發起沖擊,蔣惠花說這是為了“利用大賽機會鍛煉自己,為以后作准備”。最后,193公斤的總成績比去年南京亞青會奪冠時的成績多了整整10公斤。當時的那枚金牌也是中國體育代表團的首金。

  蔣惠花年年都在進步,上升勢頭明顯。賽后許多媒體記者問蔣惠花將來的目標以及裡約奧運會計劃,“現在還要一步一步走,先要提高自己的動作、技術、力量。”蔣惠花的回答十分謹慎。蔣惠花今年16歲,小荷才露尖尖角,在她前面,田源是上屆青奧會該級別冠軍、2011年世錦賽冠軍,譚亞運則在2013年世錦賽力拔三金,老將王明娟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也輕鬆折桂。

  48公斤級是女舉最小級別,卻也是近年中國女舉最讓人放心的優勢級別,南京青奧會只是蓄力的開始,屬於蔣惠花的時刻還在下一站。


  《 人民日報 》( 2014年08月18日 12 版)

 

(責編:袁勃、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