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南京青奧會

南京青奧會:夢想起航 一起點贊

2014年08月17日22:38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夢想起航 一起點贊

新華社南京8月17日體育專電(記者沈楠、王恆志)17日,古都金陵,玄武湖畔。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和南京觀眾們面對空空賽道等待了3分鐘,終於見到了最后一名運動員菲律賓姑娘德爾迪奧。像迎接英雄一樣,他們熱烈鼓掌、歡呼,贊賞這個搖晃著身體奮力沖刺的女孩。

這時,距離澳大利亞選手達頓完成鐵人三項女子個人短距離比賽、成為南京青奧會首金得主已經過去了14分鐘多。對於最后一名,拿了不少全國冠軍的德爾迪奧當然有些沮喪,但她的教練和從國內前來報道的記者都稱贊她已經是“國民英雄”。16歲的女孩子最終和玄武湖上的天空一樣明朗起來——這只是她追夢的開始。

“夢想”無疑是青年奧運會的關鍵詞。筑夢之路會有坎坷,也會有收獲。中國舉重小將蔣惠花當天收獲頗豐。她不僅以193公斤的總成績獲得女子48公斤級舉重金牌,88公斤的抓舉成績還打破了世界青年紀錄。未來夢想?“當然有沖擊奧運的計劃,”她說,“但現在還要一步一步走。”

和德爾迪奧和蔣惠花相比,馬拉維小泳將塔法塔紗的追夢之旅更加艱辛。在她的祖國,隻有4家學校有25米的室外泳池,還經常不開放。在代表馬拉維參加了倫敦奧運會並不小心在泳池裡踢到了“飛魚”菲爾普斯之后,她更堅定了去裡約奧運會的念頭。為此,她獨自遠赴荷蘭,一邊讀高中一邊練游泳﹔一邊很想家,一邊盼望能去美國或者澳大利亞上大學、練游泳。

南京第二屆夏季青奧會將進行28個大項的角逐。對這3700多名15-18歲的中學生來說,他們的夢想剛剛起航。不管是金牌、還是最后一名,每一個夢想都值得尊重,每一個追夢的故事都值得書寫,每一個追夢的孩子都值得點贊。

為了年輕一代的夢想,數十位奧運冠軍匯聚南京,甘當領路人。他們中有楊揚、許海峰這樣的官員,或是傳奇摔跤手布爾曼這樣的教練,或是劉翔、吳敏霞這樣的榜樣運動員。他們將通過比賽和豐富多彩的文化教育活動和年輕后輩直接對話。

17日共有17個大項展開較量,共產生了14塊金牌,其中中國代表團獲得3枚,分別是舉重女子48公斤級的蔣惠花,男子56公斤級的蒙成和游泳4X100米自由泳混合接力。展示武術、攀岩、輪滑和滑板4個表演項目的體育實驗室也開始迎客。

另外,南京奧林匹克博物館正式開館,館內展有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和國際奧委會名譽主席羅格的蠟像,鎮館之寶則是現代奧林匹克之父顧拜旦的親筆手稿。(完)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