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國象賽兩棋手猝死引發關注 無大心臟下棋也奪命

2014年08月19日09:33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象賽兩棋手猝死引發關注 無大心臟下棋也奪命

  在不久前剛剛結束的第41屆國際象棋奧林匹克團體賽中,中國男隊歷史性地首次奪冠,在中國隊享受著無比喜悅時,塞舌爾和烏茲別克斯坦卻沉浸在悲傷中——比賽結束當天,這兩支隊伍都有隊員突然去世,成為本屆比賽的一大遺憾。

  中國男女隊碰巧目睹了不幸的一幕,比賽最后一輪在14日進行,當時中國男隊的比賽結束,已經確定奪得冠軍,而其他隊的比賽剛剛進行了一半。就在王玥和倪華抱頭痛哭時,突然聽到不遠處的塞舌爾隊一名黑人棋手大叫,“Help!Help!”大家一驚,馬上有人說:“可能有恐怖襲擊!”因為賽前曾經有傳說,恐怖分子要襲擊本次比賽。當時全場棋手一片慌亂,自我保護意識最強的歐洲棋手跑得最快,瞬間散去。

  中國隊領隊李文良比較冷靜,他判斷:“不對,沒有槍聲,應該不是恐怖襲擊。大家觀察一下,先別動。”另外四名小隊員和李領隊在一起,觀察事態進展。在黑人棋手呼救一分鐘后,救護車趕到,很快圍起了圍擋,醫生以最快速度搶救后,將暈倒在地的67歲塞舌爾棋手庫特·梅爾送往醫院。晚上閉幕式的時候,全場起立兩分鐘,為正在醫院搶救的庫特·梅爾禱告。晚些時候,傳來了庫特·梅爾去世的消息。

  就在梅爾去世幾小時后,烏茲別克斯坦棋手阿納爾庫洛夫被發現在位於特羅姆瑟市中心的酒店房間中去世。當地警方調查后,沒有發現犯罪疑點,他們認為,阿納爾庫洛夫的去世可能跟飲酒有關。

  對於兩名棋手的不幸去世,組委會認為是自然死亡。奧賽長達11輪,幾乎每天都有比賽,一盤棋下6小時以上是經常的事,也被認為是腦力極限運動。有專家告訴記者,棋手在一盤棋中,心臟承受的壓力和參加一場拳擊比賽是等同的。本次比賽共有3000多人參與,去世的塞舌爾選手已經67歲,對於這個項目來說,非常高齡,參加了這麼長時間的比賽,遇到突發情況,也是有可能的。

  在過去的國際象棋世界大賽中,也出現過棋手猝死的悲劇。組委會表示,未來可能會出台一些相關措施,來盡量避免類似事情發生。有專家表示,國際象棋賽前的體檢中,心臟體檢是特別有必要的一項,說不定哪天參加這種“馬拉鬆”國象比賽,還需要持健康証才能參加。(郭婷婷)

 

(責編:實習生 劉葉瑤、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