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田徑綜合:中國接力大放異彩 趙慶剛標槍破25年紀錄

2014年10月03日08:45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田徑綜合:中國接力大放異彩 趙慶剛標槍破25年紀錄

  新華網仁川10月2日體育專電(記者單磊、徐海靜、楊汀)中國男、女4X100米接力隊2日在仁川亞運會賽場大放異彩。其中,男隊以37秒99打破亞洲和亞運會兩項紀錄,女隊以42秒83獲得金牌,同時打破塵封了16年的亞運會紀錄。

  由於沒有卡塔爾隊參賽,由陳時偉、謝震業、蘇炳添和張培萌組成的男子接力隊是最大的奪冠熱門。賽前中國隊所在第七賽道並不算很理想,陳時偉和謝震業前兩棒過后中國隊並沒有明顯領先優勢,但第三棒、本屆亞運百米亞軍蘇炳添接棒之后逐漸拋開競爭對手,到張培萌第四棒時領先優勢已有三四米。張培萌沒有絲毫放鬆,最終把第二名日本隊甩開五六米的距離撞線,打破了日本隊7年前在世錦賽上創造的38秒03的亞洲紀錄,同時改寫了中國隊上屆亞運會上創造的38秒78的亞運會紀錄。日本隊和中國香港隊獲得該項目銀牌和銅牌,這是中國香港隊在本屆賽會獲得的唯一田徑獎牌。

  賽前中國隊的目標只是沖擊全國紀錄,沒想到會跑出這個水平。“當時我在大屏幕上看到37秒99,我還不能確定是37秒還是38秒,有點懵,有點不敢相信,”張培萌說,“這個成績放在世錦賽上都很有希望。”

  由陶宇佳、孔令微、林慧君、韋永麗組成的中國女隊在比賽中一騎絕塵,將中國隊在1998年曼谷亞運會上創造的43秒36的亞運會紀錄打破。中國隊從第一棒開始就領先,到第三棒就已經基本上確定勝勢。最后一棒本屆亞運百米冠軍韋永麗沖線時,領先第二名哈薩克斯坦隊幾乎10米。哈薩克斯坦和日本隊分獲這個項目銀牌和銅牌。

  韋永麗說:“沒想到會突破43秒。這真是太棒了,姐妹們太高興了,太給力了。”被隊友稱為“大姐大”的一棒陶宇佳說:“這是我們交接得最完美的一次,之前在國內跑過兩次都發現交接有瑕疵,所以回去好好總結了,這次就很完美。”

  2日比賽幾乎是中國隊的紀錄日,在男子標槍比賽中,趙慶剛最后一投投出震驚四座的89米15。這個成績打破了日本人溝口和洋在1989年創造的87米60的亞洲紀錄,這也是目前男子田徑項目上保持最久的亞洲紀錄。趙慶剛在第三投就打破了張連標在北京亞運會上創造的83米38的亞運會紀錄。日本的新井涼平和烏茲別克斯坦的杰謝夫的獲得銀牌和銅牌。

  趙慶剛說:“賽前我完全沒有計劃要破紀錄,隻想突破一下自己的最好成績(83米14)。上半年比賽成績一直沒有出來,比較壓抑,今天完全釋放了。”

  隊友宋斌獲得標槍第六,他說:“趙慶剛今天的發揮太讓我吃驚了,這個成績破了亞洲紀錄、全國紀錄。中國人投那麼遠,太棒了!其實亞洲人也能投很遠,回去肯定要好好練了。”

  另外亞運會歷史上最悠久的紀錄之一男子三級跳遠亞運會紀錄也險些作古,中國選手曹碩在第三跳跳出17米30,離鄒四新在北京亞運會上創造的17米31亞運會紀錄僅差1公分。憑借這個成績曹碩獲得金牌,隊友董斌以16米95獲得銀牌,韓國的金德現獲得銅牌。

  中國女子跳高名將鄭幸娟在最后時刻輸給烏茲別克斯坦的拉德茲維爾。在1米94的高度上,拉德茲維爾在前兩跳失敗的情況下最后一跳成功,獲得金牌。鄭幸娟以1米92的成績獲得銀牌。

  日本隊以3分01秒88獲得男子4X400米接力金牌。韓國隊在沖刺時超越沙特隊,雖然兩隊成績都是3分04秒03,但韓國選手在摔倒前頭部先過線,獲得銀牌。女子4X400米接力,印度隊以3分28秒68奪金,日本和中國隊分獲二、三名。沙特的埃爾西博什以19米99獲男子鉛球冠軍,中華台北的張銘煌僅差2公分獲得銀牌。

  女子5000米仍舊是巴林歸化運動員的天下,賈馬爾和葛布雷吉奧斯這兩個出生於埃塞俄比亞的選手分別以14分59秒69和15分00秒87獲得前兩名,重現1500米的排名。中國隊的丁常琴以15分12秒51的個人最好成績獲得銅牌。男子10000米,巴林的艾拉巴西以28分11秒20獲得金牌。在女子馬拉鬆比賽中,巴林的席爾瓦以2小時25分37秒奪冠,日本的木崎良子以2小時25分50秒獲得銀牌,巴林的吉姆楚獲得銅牌。

 

(責編:龔聰(實習生)、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