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亞運女排綜述:中國女排的對手在世界賽場

2014年10月03日08:56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亞運女排綜述:中國女排的對手在世界賽場

  新華網仁川10月3日體育專電(新華社記者李錚、張春曉)無緣亞運五連冠,中國女排帶著遺憾離開了仁川。但若從鍛煉隊伍、培養新人的目的出發,確實不應過多以成績來要求這支年輕的二隊。中國女排的對手還是在世界賽場。

  女排二隊在仁川經歷了兩次考驗,半決賽對陣新崛起的泰國隊,她們戰而勝之﹔決賽面對老對手,完全被對手壓制,成全了東道主20年的亞運金牌夢。

  中國隊主教練徐建德說,兩場比賽的過程和結果証明,年輕隊員在一傳、攔網、防反等技術環節與國家隊的要求還有距離。年輕隊伍的攔網體系、進攻套路還有待加強。亞運決賽的失利對隊員和教練組都是個教訓。

  郎平入主中國女排后,一直倡導大國家隊建設,國家一隊和二隊常年存在,就是為了讓更多的隊員得到鍛煉,適應國家隊的需要。征戰仁川亞運會的二隊雖以年輕隊員為主,還是有個別隊員讓人眼前一亮,至少為國家一隊提供了多樣化的選擇。

  其中,1995年出生的張常寧就是最優秀的一個。1米93、司職主攻的張常寧,身高、彈跳等先天條件出色,心理素質不錯的小姑娘在場上也敢於發揮自己。六場比賽,她的得分在中國隊中遙遙領先,這雖然從另一個角度反映了中國隊進攻比較單一,但隊伍和隊友對她的信任顯而易見。

  中國隊主教練徐建德說,張常寧的攻球能力還是不錯的,但她也有自己的弱點,比如一傳。為了彌補主攻的一傳弱點,整個隊伍做出了犧牲接應二傳殷娜進攻的方案保証一傳,這是年輕隊員必須補上的短板。

  環視整個亞運女排賽場,還是中日韓泰四支隊伍的天下。由於是在世錦賽和亞運會之間有選擇,主力選擇了世錦賽的中國隊和日本隊獲得了第二名和第四名,但這並不能定位球隊的整體實力。

  老對手韓國、日本還是老樣子,隊伍的整體防守能力很強,韓國隊多了一個世界級的主攻金延璟,所以打法更硬朗一點。倒是平均身高一米七幾的泰國隊值得我們認真學習,在身體條件絕對劣勢的情況下,她們多樣的進攻套路一度打得中國隊難以適應。

  年輕隊伍被打掉了亞運四連冠的光環,這對中國女排不是壞事。隻要看到了努力方向,中國隊的對手還是在世界賽場。

 

(責編:龔聰(實習生)、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