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突破大關!——中國隊百米接力超越歷史

2014年10月03日08:50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突破大關!——中國隊百米接力超越歷史

  新華網仁川10月2日體育專電(記者楊汀 單磊 徐海靜)37秒99!在全場的歡呼聲中,跑完男子4x100米接力比賽最后一棒的張培萌邊喘氣邊看計時牌,他的臉上沒有任何表情,幾乎還不敢相信,他和隊友蘇炳添、陳時偉、謝震業打破了日本隊在2007年世錦賽上創造的38秒03的亞洲紀錄,比亞軍日本隊快了0.50秒。

  在幾分鐘前,中國女子4x100米接力隊以42秒83的成績獲得金牌,同時也打破了塵封16年的亞運會紀錄。在昨天的200米比賽后幾度落淚的韋永麗和她的姐妹陶宇佳、孔令微、林慧君擁抱,歡呼雀躍的場景與張培萌抱起蘇炳添慶賀的情景在仁川亞運主賽場的大屏幕上交替閃現。

  37秒99,這是亞洲男子百米接力首次沖破38秒大關。這一成績不僅是亞洲的驕傲,從世界水平來說也相當出色。2008年北京奧運會,特立尼達多巴哥隊獲得銀牌的成績是38秒06﹔2012年倫敦奧運會,特立尼達多巴哥隊奪得銅牌的成績是38秒12。即便是2013年莫斯科田徑世錦賽上,這個成績也可以排在前三名牙買加、美國和加拿大之后,名列第四。

  打破亞運會紀錄女子百米接力的42秒83,也是一個驕人的成績。去年世錦賽前三名的成績分別是41秒29、42秒75和42秒87,也就是說這個成績在世錦賽上也能拿牌。而實際上中國隊連世錦賽和奧運會的決賽都從來沒有進入過。

  男子成績破38秒大關,女子成績過43秒,在這次仁川亞運會上人們看到中國短跑隊的全面提升。女子接力隊超43秒雖然不是首次,但這個成績以及韋永麗在女子100米中奪得的金牌說明中國隊目前和日本隊的差距在逐漸拉大,中國女子短跑在亞洲的領先優勢已經坐實。

  而男子首次突破38秒不但代表中國男子短跑隊有了競爭世界獎牌的實力,更証明亞洲短跑水平跨過一個裡程碑式的目標。雖然不能就此証明中國男子短跑已經壓制日本隊,但近年來日本男子短跑不斷下滑和中國短跑不斷提升的趨勢越來越明朗。在男女4x100米這兩個項目上,中國正在取代日本成為新的龍頭。

  不過對於“中國短跑接力是否已經全面壓制日本?”這個問題,運動員們有自己的看法。張培萌謙虛地表示:“日本仍是我們學習的榜樣。說實話現在中國短跑的實力還是在日本之下一點,尤其是日本隊的交接(棒技術),可以說是世界領先的。我們這次也是在交接上做得很完美,沒有在這塊上輸給日本很多,才能最后跑出這個成績。中日之間的競爭會繼續下去。”

  盡管冠軍如此謙虛,但日本短跑名將山縣亮太卻在發布會上如是說:“日本隊的目標是奪得金牌,輸給中國很遺憾,但中國隊真的很強,破了亞洲紀錄,這意味著亞洲短跑上了一個台階,對於這一點我很高興。”

  獲得男子百米銅牌的高瀨慧更在賽后沮喪地表示:“輸給中國,而且他們跑出37秒多,覺得什麼都不能想了,非常懊惱。”在場的日本共同社記者也表示,日本隊此次是沖著破紀錄的目標來的,日本交接的技術也是亞洲的驕傲,這樣的結果令日本感到非常“震驚”。

  女子方面,亞運會百米冠軍、200米亞軍韋永麗則表現出絕對的自信:“(日本隊的主將)福島(千裡)現在的成績並不是很好,加上一個年齡的問題,我和我的兩個隊友都比她年輕,算是年輕的力量,所以后面的比賽我們更有信心應該會比日本好很多,已經跟她們拉開了一段距離。比起日本隊我們今后更擔心哈薩克隊。”

  日本隊在本次亞運會上沒有贏得一塊短跑的金牌,雖然也有桐生祥秀因傷缺陣的原因,但亞運會短跑徹底失敗的結局已經確定。

  反觀中國隊拿到女子百米、4x100米、男子4x100米3塊金牌和男子100米和女子200米2塊銀牌,成績斐然。另外由於西亞歸化運動員的加入和哈薩克斯坦的崛起,使得過去中日之間的短跑之爭有了更多的變數。過去的兩國之爭現在變成亞洲多國混戰,這也証明了亞洲短跑正在縮小與國際最高水平間的差距。

 

(責編:龔聰(實習生)、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