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刘翔:让体育生活化 姚明:突破旧有管理体制

2014年03月04日21:3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翔:让体育生活化 姚明:突破旧有管理体制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公兵、栾翔、高洁)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4日进行了第一天的小组会议。体育界别的委员们畅所欲言,刘翔今年提案的主题是开门办体育,让体育更好地生活化;姚明则建议体育突破旧有管理体制。

  刘翔:开门办体育

  跨栏名将刘翔今年提案的主题是开门办体育,让体育更好地生活化。他解释说:“我们应当办一些世界重量级的赛事,拉动老百姓对体育的热爱,让青少年对每个体育项目都有充分的认识,就拿上海田径钻石联赛和明年的北京田径世锦赛来说,这对我们每一个体育人、田径人都是良好的契机。世锦赛第一次来到中国,来到北京,可以让大家充分地认识田径作为‘运动之母’的魅力。”

  刘翔说:“体育正逐步市场化,很多赛事都很看重亚洲、中国市场,赛事组织者很希望将赛事放到中国举办,中国也有能力办好每一个大赛。对此我还是很有信心的,自从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后,中国没有什么体育赛事不能举办,而且,北京和张家口已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

  姚明:突破旧有管理体制

  篮球巨星姚明说,体育是改善民生很重要的部分。现在大家非常重视文化精神生活,体育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应当更好地发挥体育组织在管理社会事务中的作用,更多挖掘社会的力量参与到体育事业中来。体育行业目前到了一个需要去突破一些旧有管理体制、适应新形势的阶段。原来我们的目标是集中在世界大赛上,现在我们是不是应该转向社会需求上?如果迈出这一步,我们的管理体制就要有一种大的突破。

  黄玉斌:申办冬奥是治霾契机

  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黄玉斌说,过去我们都提倡早晨多到户外运动,但是近几年不断出现空气污染,人们不得不减少户外运动,甚至学生因此停课,整个和过去颠倒,这对国民素质来讲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如果身体不好,经济发展再大,人再有钱,我们寿命短了(又有何用?)。我认为申办冬奥会对治理雾霾是一个契机,“生态遭到破坏,大气污染,我们上哪去运动?没有运动就没有健康,没有健康就没有我们国民素质的提高”,“雾霾不仅对人的身体产生影响,而且也会让人的心里产生阴霾。我认为应当对高消耗、低收益的工程进行综合治理”。

  王勇峰:加快登山步道建设

  作为登山专家,王勇峰今年带来的提案是加快国家登山步道建设。他说,目前从事户外运动的人越来越多,我国登山人口达到了8000万,为了保证爱好者快乐、安全地参与户外运动,为登山爱好者提供正确及科学引导非常必要,这也是提供体育公共服务的组成部分。

  对于登野山的行为是否应予以严惩,王勇峰表示,如果我们的安全设施更加完善,登野山的行为只会越来越少。

  马继龙:将体育列入文化体制改革

  马继龙表示,我们谈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并没有把体育纳入进去,这种局面应当通过顶层设计来改变,应当把体育列入社会主义文化的组成部分,在贯彻文化体制改革时把体育一并考虑。

(责编:张帆、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