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惊险出线!中国男足难言欢喜

2014年03月06日0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惊险出线!中国男足难言欢喜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题:惊险出线!中国男足难言欢喜

  中新社记者 张素

  依靠一粒点球,以及另一场比赛泰国队的“帮忙”,中国男子足球队5日晚惊险出线,跻身2015年澳大利亚亚洲杯决赛圈。

  当晚比赛,中国队在客场以1:3不敌伊拉克队。同时另一场比赛,泰国队在主场以2:5负于黎巴嫩队。中国队在与黎巴嫩队积分相同的情况下,以1个净胜球的优势拿到最好成绩的小组第三。

  “终于等到了这声终场哨响,我相信中国球迷们此时长舒一口气”,获知出线,足球评论员刘建宏苦笑着说,“上苍悲悯,让中国队以一个净胜球的最微弱优势跻身亚洲杯决赛阶段”。

  诚然,中国队此役存在“先天不足”。两名主力后卫孙祥和张琳芃因累积黄牌而被停赛,主力门将曾诚因伤缺阵,队员们还未来得及与上任刚满一周的法籍主帅阿兰·佩兰磨合,代理主教练傅博也尚未与佩兰交接。

  尽管,与“打平即可出线”的中国队相比,必须以一场胜利才能确保出线的伊拉克球员更富于进攻性,赛前放言“我们曾是亚洲杯的冠军,因此必须尽一切可能为参加亚洲杯奋力一搏”。31岁的尤尼斯·穆罕默德“梅开二度”,即便临近终场,倒地也要抢断皮球。

  也许,从镜头回放来看,尤尼斯在开场第23分钟时的进球确属越位,裁判误判打乱了中国队的节奏。

  但是,1:3的糟糕成绩,球员集体长达75分钟的“梦游”,以及当黎巴嫩队一度以5:1领先即意味着中国队无缘决赛圈,这一幕幕让前国脚徐阳不禁哀叹“何以沦落至此”。

  中国队以这样的方式出线,除了引发“一声叹息”,更重要的是,在广州恒大队夺取亚冠冠军后被掩盖的问题,再一次大白天下。

  “准备不足、缺乏热身、仓促出战,仅这场比赛我们就看到了诸多问题”,刘建宏说,“业余的管理出不来职业的球队,什么时候中国队才能走上正轨?”

  “有了中国队,亚洲无弱旅”,知名媒体人颜强也指出,广州恒大的成功和中国国家队不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尽管国家队中不乏恒大球员的身影,但没有了外援的支持,缺少高额奖金的激励,他们缺乏斗志、战术单一。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中国队曾以1:5惨败于泰国生力军,被撕下了遮羞布。不过,彼时尚有性格自大、指挥保守的前国家队主帅卡马乔承受“千夫所指”。

  而在今天,以4胜4平保持不败成绩卸任的代理主教练傅博,以及对中国来说尚显陌生的佩兰,显然不是矛头所指。

  形容是“走上一条不归路,开弓没有回头箭”的新任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和曾直面中国足球多重弊端的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剑,则需要让中国队在反思过后,拿出一些实在的成绩。

  毕竟,距离亚洲杯决赛阶段不足一年,而中国男足的晋级难言欢喜,更是退无可退。(完)

(责编:张帆、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