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辽足搬家盘锦要大干一场 总经理:换主场求生存

朱才威

2014年03月07日10:07    来源:辽宁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辽足搬家盘锦要大干一场 总经理:换主场求生存

盘锦红海滩体育中心锦袖体育场位于盘锦市辽东湾新区,紧邻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是辽宁宏运足球队2014赛季中超联赛新主场,曾承办第十二届全运会青年女足比赛。体育场占地面积46566平方米,建筑面积60570平方米,建筑层数5层,建筑高度63.5米,内场地面积21221.74平方米,看台座位3.5万个。

3月9日下午,辽宁宏运足球队将在新主场——盘锦锦袖体育场迎来2014赛季中超联赛首战,对手为上海上港队。

宏运队为啥要“搬家”?俱乐部总经理黄雁的回答很实在,换主场是为了生存,更好地生存:“首先,盘锦方面的邀请很诚恳、很真挚;其次,辽足最终选择盘锦,还是基于生存层面的考虑。 ”

为了生存而“搬家”,这显然是宏运俱乐部不得已而为之的生存策略。 “现阶段的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不可能靠哪个企业、哪个人来独立运营与支撑,它需要外部环境的支持与帮助。 ”黄雁表示,在广州恒大俱乐部“烧钱政策”的带动下,各俱乐部近年来的投入逐年递增。新赛季,宏运集团耗资巨大,此时此刻急需外部环境的支持。

从2006年接手辽足到现在,宏运集团运营球队已有8个年头。黄雁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2006年到2009年的前4年,宏运集团每个赛季投入5000万元左右就差不多了,但最近4年,集团每个赛季投入已达1亿元左右,8年总计已投入六七个亿。

相比于巨额的投入,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的赚钱能力极为有限,用黄雁的话说就是,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现在各俱乐部的收入不外乎比赛门票、场地广告、胸前背后广告、足协分红、球员转会等收益,前几项加起来并不多,而卖球员、特别是卖主力球员又非常态。所以,各俱乐部大面积亏损才是常态。 ”

为了减少亏损,中超各俱乐部都在积极寻求外部环境的支持。据了解,北京国安俱乐部每年都会得到来自地方政府 2000万元的资助;广州恒大、长春亚泰等俱乐部会得到当地政府的土地政策支持;“浙江绿城”之所以改名为“杭州绿城”,也是为了获得当地政府的支持……

职业足球需要依托城市,辽足因没有城市依托,此前的地位、处境一直很尴尬。不过黄雁指出,“辽宁宏运”不会效仿“浙江绿城”,不会去掉“辽”字头,因为辽足是辽宁体育的金字招牌,有着悠久、辉煌的历史,“辽宁宏运”要传承这一历史。

随着恒大队上赛季捧得亚冠金杯,中国足球已呈回暖之势。在不久前结束的足代会及联赛联席会议上,作为新任中超公司监事会主席,黄雁感触多多:“蔡振华的讲话令人振奋,未来,或是说接下来,一些有关足球发展的政策、措施将很快出台。宏运集团愿意继续坚持,等待中国足球春天的到来。 ”

据黄雁透露,宏运集团新赛季将再投1亿元运营辽足,“仅5名外援的工资及转会费,总计就达5000万元。球队今年换了主场,在此背景下投入不能减少,一定要确保队伍在盘锦打出好成绩。 ”

新赛季,宏运队的联赛目标是什么?黄雁的回答很清晰,也很坚决:在上赛季取得联赛第10名的基础上,要更上一层楼。尽管队伍换帅了、换主场了,外援调整幅度也很大,但宏运队向前冲的愿望与决心是坚定的、不变的!

(责编:温静、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