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超首轮8场比赛进球13个 "土炮"略胜"洋枪"

2014年03月10日09:1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超首轮土炮压洋枪可喜 高迪进两球领跑射手榜

  中超观察

  □ 张喆

  2014年中超大幕如期拉开,中超进入第2个10年发展期的首年,号称全亚洲“最贵”的职业联赛,新赛季开局呈现出哪些新的亮点?

  如果仅以进球数衡量,今年的开局似乎不如去年火爆。首轮8场比赛共进球13个,不但远少于上赛季首轮的26个,甚至是中超改制为16队参赛9个赛季以来首轮进球最少的一次。

  不过,进球数的减少并不代表比赛精彩程度的下降。相反,这恰恰反证了今年中超整体水平的提升——在普遍加大投入的背景下,本赛季中超各队之间的实力差距缩小了很多。从赛果来看,山东鲁能即便在主场面对被公认为降级热门的升班马哈尔滨毅腾,也只能以一记“压哨球”险胜。从过程来看,广州恒大虽然在主场保持了“最低消费3球”的胜果,但新援雷内也承认河南建业对他们造成了不小压力,中超绝非容易对付的赛事。

  高迪进两球领跑射手榜

  在进球数平淡的背后,我们却可以有一个稍微惊喜的发现。全部13个进球当中,本土球员和外援进球的比例为7比6。在中超洋枪横行的年代,这确实是难得一见的景象。尽管,诸如恒大的穆里奇、埃尔克森等知名射手停赛,鲁能的几名大牌外援尚未进入状态,但本土球员的进步仍然比较明显。其中,申花的高迪独进两球暂时领跑射手榜,东亚的武磊继续捍卫本土头号射手的地位、恒大的董学升首秀进球、国安的海归小将张呈栋上演C罗式的边路突破助攻,这些都是首轮中超的亮点。在中超火爆和国家队低迷日益成为恶性二元结构的情况下,国内球员如何凭借中超平台成长进而反哺国家队,已经成为中超在市场之外的另一重要命题。

  从首轮来看,恒大、鲁能国安、人和4支参加亚冠的“BIG 4”球队依然最为突出。其中穗鲁京3队均是在上半场与对手平分秋色的情况下下半场发力制胜,“下半场惹不起”似乎已不是恒大的专利,而是亚冠球队的共性。显然,在此背后,3队的外籍名帅贡献良多。虽然今年外籍主帅在中超的人数减少了很多,但首轮土洋教头的4场对抗中,洋帅取得3胜1平的成绩。本周中,亚冠小组赛第2轮即将打响,期待在中超首轮中表现突出的4支强队能在亚冠赛场保持势头。

  近9个赛季中超首轮进球数

  2014年:13球 2013年:26球

  2012年:20球 2011年:21球

  2010年:16球 2009年:20球

  2008年:19球 2007年:18球

  2006年:16球

(责编:张帆、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