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王适娴“回归” 男双陷低谷——从全英看国羽

姬烨

2014年03月10日14:21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羽毛球)题:王适娴“回归” 男双陷低谷——从全英看国羽

在2014年全英羽毛球公开赛上,尽遣主力出战的中国羽毛球队最终收获女单和女双两枚金牌,以及男单和混双两枚银牌,三对男双则全军覆没、无缘半决赛。历史悠久的全英赛历来有“小世锦赛”之称,也是今年国羽首次大规模出战,其成绩有一定参考价值。

对于国羽来说,全英赛最大的亮点当属女单冠军王适娴。她在连胜王仪涵和李雪芮之后夺冠,冠军成色十足,必将为其注入极大的自信心。2012年,最后时刻无缘伦敦奥运会,曾经让王适娴迷失自我。此后,当李雪芮如日中天、王仪涵站稳脚跟时,王适娴似乎已经掉队。但自从去年开始,这位不服输的小姑娘逐渐找回手感,2013年她在公开赛中夺得两金两银,如今又在百年全英问鼎,她的“回归”对于国羽是一大利好。

在新任女单组主教练、前男单名将陈金的带领下,王适娴、李雪芮和王仪涵均在本届赛事闯入四强,一扫去年无人晋级四强的尴尬。由于里约奥运会单打满额席位由三席减为两席,女单组今后的队内竞争将更加激烈。

谌龙在男单决赛中0:2不敌李宗伟,未能实现对马来西亚一哥的超级赛决赛五连胜。在伦敦奥运会半决赛被李宗伟淘汰后,谌龙取得了对李宗伟的四连胜,虽然这次失利,但他已经成为国羽乃至整个羽坛除林丹之外,抗衡李宗伟的不二人选。王睁茗在半决赛中被谌龙淘汰,而杜鹏宇则在首轮爆冷出局,这两人的表现依旧难以让人放心。

国羽男双遭遇了低谷,唯一闯入八强的中国队组合傅海峰/张楠没能再进一步,而卫冕冠军刘小龙/邱子瀚和柴飚/洪炜则早早出局。在奥运冠军蔡赟/傅海峰拆对以后,国羽男双战绩不佳。刘小龙/邱子瀚曾让人眼前一亮,在去年夺得全英赛冠军,并在苏迪曼杯决赛上堪当重任,但之后由于邱子瀚受伤,这对黑马成色大跌,再也没有尝过冠军滋味。可以预见,里约奥运周期,男双将是国羽最大软肋。

整体实力雄厚的女双则让人放心,在四强中获得三席。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队组合于洋/王晓理在决赛中击败队友马晋/唐渊婷夺得冠军,这也是于洋连续五次进入全英赛女双决赛、第四次夺得全英赛女双冠军。

混双方面,奥运冠军、头号种子张楠/赵芸蕾在决赛中不敌二号种子、印度尼西亚组合阿马德/纳西尔。近两三年,张楠/赵芸蕾、阿马德/纳西尔、徐晨/马晋和尼尔森/彼得森成为四大混双组合。张楠/赵芸蕾曾连夺世锦赛、奥运会冠军,阿马德/纳西尔去年世锦赛成功“篡位”,徐晨/马晋是近两届苏迪曼杯最抢眼的一对,混双尼尔森/彼得森是无可非议的欧洲第一组合。全英赛场,除了提前出局的尼尔森/彼得森,其余三对均闯入半决赛。未来,混双的争夺或将围绕这四对展开。(完)

(来源:新华社)

(责编:杨磊、张帆)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