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超在很多方面已超越J联赛 联赛地位与日俱增

2014年03月11日14:16    来源:辽宁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超在很多方面已超越J联赛 联赛地位与日俱增

  3月5日,国足在亚洲杯预选赛最后一轮1∶3负于伊拉克队;3月9日,2014年中超联赛首轮全面打响。尽管国足习惯性疲软,但中超联赛在世界足坛的地位却与日俱增。可以说,中超不仅已经成为令世界为之瞩目的新兴势力,而且还有了向亚洲第一叫板的底气。

  不久前,国际足球历史和统计联合会(IFFHS)公布了2013年世界足球联赛排行榜。其中,西甲、英超、德甲联赛排在前三位。中超以430.5分排在世界第34位、亚洲第4位。值得一提的是,中超较2012年排名提升了36个位次,上升幅度在亚洲联赛中位居第一位。

  从世界足球的规律来看,联赛必然是一个国家足球发展的基础,如今日本足球的兴盛,正是得益于日本联赛的高水平发展,评判一个联赛的标准不仅仅是洲际比赛的成绩。此外,上座率、联赛整体经济情况、进球数、竞争性、明星球员数量、体育场规模、参加世界杯球员数量等都是要考核的标准,当这些指标统统达到一个较高程度的话,这个国家的足球水平必然得到认可。目前日本J联赛排在亚洲各国联赛首位,相应的日本足球也基本达到了统治亚洲的水平。

  尽管中超联赛与J联赛相比尚有一定差距,但在很多方面,中超已经超越了J联赛。据统计,本赛季中超首轮共有218084名观众,场均27261人,考虑到北方城市尚未进入春暖花开的季节,如此高的上座率相当可观。事实上,去年联赛结束后统计数据显示,中超平均单场上座率保持在1.8万人次以上,这与2012年基本持平,继续位居亚洲第一。在2012赛季,中超联赛场均上座率一举跃居亚洲第一 (世界第10),J联赛平均每场17297人排名亚洲第二(世界第12)。就连一向自视甚高的韩国媒体都承认,中国球迷的热情 “世界罕有”。

  此外,从转会投入上来看,中超不仅稳居亚洲第一,而且锋芒直逼欧洲主流联赛。资料显示,整个冬天,中超俱乐部转会消费高达5.8亿元,排名世界第二,仅次于英超。像恒大这种高投入高产出的模式已经逐渐被中超豪门认可,这样的“军备竞赛”虽然无法短期内改变中国足球的水平,但对于吸引更多的大牌球星加盟,进而扩大中超的影响力,效果却是立竿见影的。

  □本报记者/李 翔

(来源:辽宁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