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体制壁垒令江苏男篮一蹶不振 体育局手握权力

2014年04月09日09: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体制壁垒令江苏男篮一蹶不振 体育局手握权力

  “我们现在已经在南钢体育馆训练了,关于那件事,我们也不想再惹体育局了,这样对双方都没有好处。”江苏南钢俱乐部某高层今天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如是说。

  CBA总决赛后,本该归于平静的中国篮坛因江苏南钢的一则新闻又掀起波澜。根据媒体报道,江苏省体育局下属的仙林训练中心,不给江苏队提供训练场地,原因是体育局认为俱乐部并未结清应付的训练费用。俱乐部也有理由,称上赛季俱乐部已经交过一次钱,但训练基地仍不给球员提供食宿。言下之意是,我们交钱了,你们仍不给我们提供食宿,我们凭什么再给钱。

  消息一出,媒体和球迷一片哗然,有指责体育局的,也有质疑俱乐部的,但熟悉江苏男篮的人都清楚,政企不分、责权不明才是江苏男篮内讧频发的根本原因。

  江苏南钢是CBA的18支俱乐部中制度最特别的一家。南钢俱乐部队员的人事关系全部属于江苏省体育局,南钢方面的主要任务就是出钱。这就导致,管人的不出钱,出钱的却管不了人,俱乐部和体育局看似各自为政,但由于体育局掌控着球员的人事关系,事实上处于相对强势的地位。

  “体育局是行政机关,通行的是行政思维,我们也没办法,只能尽量不惹他们。”从该俱乐部高层话语里不难听出太多无奈。虽然,因俱乐部没有话语权而控制球队运行成本尚在情理之中,但在CBA已经进入金元时代的背景下,南钢俱乐部每个赛季的投入确实有限,俱乐部的窘况也很明晰。

  江苏男篮近几年内乱不断,球迷戏称CBA“无江苏、不娱乐”。2009年,江苏队8名队员因工资不升反降拒绝签约,最终因双方各让一步收场。1年之后,“合同门”这部大戏又推出了续集:江苏主力球员唐正东因球队在注册上使用假签名要向篮协申诉。2012~2013赛季,因逢全运年,在联赛尚未结束的情况下,江苏省体育局方面就开始进行“电话指示”,要求队员在联赛中不要拼尽全力,以确保无伤病征战全运会。

  由于俱乐部和体育局之间始终无法分清各自权利和义务,江苏篮球最近几年一直呈现下滑趋势。2004~2005赛季,他们曾获得联赛亚军,2011~2012赛季,他们就成为联赛的“副班长”。在此期间,唐正东、韩硕等当打之年的球员纷纷离队,一度盛产出色球员的江苏,因为体制问题导致根本留不住人才,现在在梯队建设上也已经举步维艰。

  据媒体报道,江苏男篮三队窘迫到连件像样的训练服都没有,训练装备基本靠球员自己购买,因出不起5万元参赛经费,竟然放弃了参加全国青年联赛的机会。

  俱乐部和体育局双方,并非不知道体制壁垒是造成目前江苏篮球一蹶不振的根源。2010年,江苏省体育局还专门召开了篮球工作会议,并派人到其他俱乐部进行考察。此后,体育局宣称要对江苏男篮进行改制,但实际上并未取得什么实际效果。鉴于北京首钢男篮三年两夺冠,就在不久前,江苏省体育局再度召开了振兴江苏三大球的工作会议,但据与会人士向记者透露,仍是雷声大雨点小,“我们现在已经不指望江苏南钢了,只希望另一支江苏球队同曦男篮,能够尽快进入CBA,他们相对更加职业。”

  江苏南钢是CBA所有俱乐部中,更换主教练和总经理最频繁的俱乐部——就在不久前,有媒体报道称,江苏南钢有意以重金召回昔日球员唐正东,但唐正东本人随即予以否认。试想,好不容易才得以离开的球员,在俱乐部体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前,有谁愿意再回去呢?

  本报北京4月8日电

(来源:中国青年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