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韩联赛间气氛缘何紧张?中超在变强翻译亦有责

2014年04月09日14:21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韩联赛间气氛缘何紧张?中超在变强翻译亦有责

  解析K联赛与中超

  气氛为何空前紧张

  4月伊始,中韩足球圈再起波澜。亚冠赛场的一番交火后,韩国球迷向广州恒大、山东鲁能和贵州人和开炮,甚至使用了“无礼”等形容词,韩国媒体和球迷的此番激烈反应,被国内媒体和球迷成为由“恐韩症”向“恐中症”转移。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韩媒如此大的反应?

  “恐韩”似变“恐中”

  21世纪初期,中国足球全面落后于韩国足球,那时中国球队若输韩国,韩国球迷的反应为“意料之中”。而10年之后,当广州恒大横扫亚洲夺得亚洲冠军时,全北对恒大的一次胜利,却让韩国球迷表现出了极大的惊喜,仿佛取胜恒大就能夺得亚洲冠军一般。

  在最近的一轮亚冠比赛中,浦项制铁4比2战胜山东鲁能、全北现代1比0取胜广州恒大后,有韩国球迷发出“黄善洪可以去教库卡踢球”、“实力比恒大强”的言论,不甘示弱的贵州人和主帅宫磊,也在发布会上用“我以前也不认识曹敏国”、“让蔚山现代知道了教科书式的反击配合”等言语回击。K联赛和中超之间似乎在针锋相对。

  中超球队实力上升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局面,源于几方面。首先是广州恒大在去年夺取亚洲冠军时,在决赛中战胜的对手正是崔龙洙率领的首尔FC,这自然会让韩国球迷产生心理落差。

  其次在数据方面,回看最近五年中韩足球之间的交战记录,在俱乐部层面韩国球队的优势呈逐年下降的趋势,韩国从2010年的亚冠9连胜,下降到2012年的1胜3负,再到2013年的1胜8平3负。今年亚冠截至现在,中韩球队的交手战绩为2胜3平2负,韩国K联赛球队战绩优势递减的同时,中超球队的胜率极大增加,这与国字号层面韩国全面占优形成了鲜明对比,韩国球迷自然心里不舒服。

  不必要的误会牵连

  导致中国和韩国球迷之间产生隔阂以及球迷对喷的原因,还有一些不必要的误会。

  最近两年,恒大主帅里皮遭到韩国媒体和球迷戏谑的次数最多,去年里皮缺席客场与全北的赛前新闻发布会,引起了全北方面的不满,韩国媒体用“傲慢人性”、“诳语”等词语批判里皮,当时里皮给出的原因是身体不适,而里皮确实经历着头痛。2014年里皮再次缺席了赛前发布会,是因为恒大飞机晚点无法按时抵达全州,来不及参加上午11点的发布会,而且按照中国比赛的习惯,办赛方习惯于将发布会安排在赛前训练前后,方便记者采访。而在上午参加发布会,里皮表示全世界也没有过。当然,发布会安排在上午,或许也和韩国媒体的出版时间有关,这些小的误会,因为里皮的名气和媒体的渲染而被无限放大。

  导致误会的另一原因,也有翻译的责任。

  贵州客场与蔚山的比赛,蔚山教练曹敏国在评价贵州队员陈子介的时候,用“不太了解”这样的词语形容,但是通过翻译后却变成了无视的意思,这就出现了宫磊“我以前也不认识曹敏国”等言语。而当场发布会蔚山方面请的翻译,居然是蔚山大学的一名文科学生。其实,翻译的问题在足球界是个通病,卡马乔时期的国家队就面临这样的问题,当时许多国脚就抱怨翻译的水平问题,甚至影响了训练。显然,即便是懂得基本语法但是没有足球经验的人员,也是无法担任一名合格的足球翻译,而这样的经验不足以及临场紧张等原因,更易加深两队之间的误会。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周舟

(来源:沈阳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