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巴萨曼联无缘欧冠四强 拜仁马竞携手晋级

2014年04月11日18:09    来源: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巴萨曼联无缘欧冠四强 拜仁马竞携手晋级

  ■记者 郝福建

  拜仁跨过曼联,马竞力克巴萨,再加上前一天过关的切尔西和皇马,欧冠四强全部产生。新人笑,旧人哭。欧冠四强的出炉,也在很大程度上预示着足坛旧王朝的崩塌和新王朝的呼之欲出。

  英超霸主的沉沦

  在欧冠赛场上被淘汰出局,也进一步印证了曼联在英超赛场的失势。

  目前在英超联赛中,利物浦、切尔西和曼城三强积分紧咬,冠军争夺异常激烈。作为上赛季英超冠军,曼联仅位列第7,不仅卫冕英超冠军没有希望,就连获得下赛季的欧冠参赛席位都希望渺茫。弗格森治下的曼联,是英超当之无愧的班霸球队,即使在国际资本进入切尔西、曼城、利物浦、热刺等俱乐部后,曼联仍然挟余勇在近三个赛季两夺冠军,中间被曼城抢走冠军也仅是毫厘之差。然而,上赛季曼联夺冠已是强弩之末。弗格森交出教鞭后,曼联也失去了霸主的最后荣光。欧冠对拜仁两回合的较量中,曼联比分不算难看,但场面上却被拜仁完全压制。曼联新帅莫耶斯承受着巨大压力,但就连球迷也知道不能完全怪罪于莫耶斯,他们甚至曾在老特拉福德看台打出声讨弗格森的标语。曼联王朝的建成离不开弗格森数载呕心沥血,曼联王朝的崩塌也不是莫耶斯接手之后才酿成的。

  在欧冠赛场上,切尔西成为英超的擎旗者。作为一支年轻的球队,切尔西短期内很难在英超建立像曼联一样的王朝,但切尔西、曼城、利物浦、阿森纳群雄并起取代曼联一家独大的局面,却已经是不争之实。

  拜仁由王者迈向王朝

  如果说上赛季欧冠半决赛拜仁两回合羞辱性地横扫巴萨,为巴萨王朝的崩塌敲响了丧钟,那么本赛季欧冠半决赛的出局,则意味着欧洲赛场上巴萨王朝的终结,也象征着巴萨在西甲的霸主地位已经荡然无存。

  在巴萨对马竞的第二回合较量中,巴萨不仅输掉了结果,更输掉了比赛过程。巴萨当年称霸西甲和欧冠时,其控球常常令对手崩溃,用“将球传进对手球门”来形容彼时之巴萨亦不算夸张。瓜帅执教下的“梦三队”能称霸冠绝欧洲,是因为其麾下有梅西、哈维、伊涅斯塔等控球大师,更因为有瓜帅要求的前场紧逼压制。马蒂诺接替比拉诺瓦后,巴萨队员的老化只是其没落的一个原因,更重要的是马蒂诺对队员的控制力无法与比拉诺瓦和瓜帅相比,而且他也丢掉了瓜帅时期强调前场统治性压制对手的传统。

  在对马竞的比赛过程,将巴萨存在的问题暴露无遗。马竞的机会大多靠前场就地反抢得到,而这恰恰是过去巴萨的优势。赛场统计数据显示,梅西全场的跑动距离仅6000多米,这完全不是一位顶级球员的表现。

  与巴萨不同,拜仁在对曼联两回合的较量中,无论是首回合的平局,还是次回合的逆转取胜,都在场面上占据了绝对优势。上赛季,拜仁已经完成了从德甲到欧冠再到世俱杯的大满贯,如今拜仁德甲卫冕成功,欧冠卫冕更近一步。巴萨王朝只留背影,拜仁王朝轮廓渐显。

(来源:西安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