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境外媒体聊青奥:“所有比赛都有自己的魅力”

2014年08月14日09:58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所有比赛都有自己的魅力”

图为在青奥主媒体中心工作的境外媒体记者。

青奥会,我们来啦!”这两天,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陆续抵达南京,青奥期间,他们将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向世界传递南京青奥的精彩瞬间。据青奥组委媒体运行部介绍,截至目前,青奥会共有3710名记者报名注册,其中境外媒体机构达420多家,境外记者人数超过1500人。昨天,记者采访了几位“洋老记”,听他们聊南京、说青奥。

意大利的Lucia,是南京青奥青年信息服务团队的负责人。这支团队由国际奥委会和南京青奥组委联合组建,将负责青奥期间赛事信息、文化教育活动等各方面的新闻报道,提供新闻素材,供各家媒体选用。团队共有17人,11日刚刚抵达南京,略作休整,就将正式投入工作。Lucia介绍说,“青奥村刚刚开村,会有大批运动员抵达,我们要及时向全世界发布这些信息和片,传递青奥会的精彩。”

在团队中,Lucia的角色相当于“总编”。第一次来到南京,她虽然很想到处去看看,但时间根本不允许,“我们的任务就是做大量的采访,提供尽可能多的新闻素材,也许闭幕后,我才能有机会到处转转。”据中方工作人员介绍,这支团队的记者都是长期从事体育赛事报道的资深体育人,有着丰富的采访经验。Lucia就是如此,她曾采访过多届夏奥会、冬奥会,2008年还采访了北京奥运会。看了那么多高水平的比赛,对青少年参加的青奥赛事会不会“审美疲劳”?Lucia笑着摇了摇头,“所有的比赛都有自己的魅力,每一名选手都有自己的故事。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这些精彩挖掘出来,传播出去,让尽可能多的人知道。”同样,对于运动项目Lucia也没有偏好,她说,“只要去运动就好了,什么项目都可以。尤其是青年人,更要从小养成运动的习惯。”

Vicent是比利时EVS公司的技术工程师,作为青奥持权转播商的工作人员,他在南京已经呆了10天。“太热了!”穿着黑色T恤的他开玩笑地说,“天气预报不是说今天有雨的吗,怎么这么热?”玩笑归玩笑,每天长达十几个小时的工作还是让他的脸上出现了倦容。因为设备调试工作的复杂性,Vicent和他的伙伴提前来南京,主要负责制作录像信号的回放,“寻找青奥最美的瞬间”。从北京奥运到南京青奥,Vicent对中国已经有了感情。他带着向往的表情对记者说,“等赛事开始,我们的工作就可以稍微轻松点了。到时我想去明城墙看看,前两天在那里进行了火炬传递,我也想去跑跑。”

49岁的合津聖司,是日本NHK18人青奥报道团队领队。第一次带队采访大型赛事,合津聖司非常慎重,每天都要做很多报道计划和安排。“2020年东京将举办奥运会,这次来参加青奥会的120名选手,很可能就是6年后日本代表团的主力成员,我们要投入很大的报道力量。”对于青奥会,合津聖司有着自己的理解,“奖牌不能代表一切。和其他大型运动会不同,青奥更注重选手之间的交流与互动,这份经历与体验,对青少年的人格培养很有好处。”南京青奥会给合津聖司留下的第一印象就是热情的“小青柠”志愿者。他们是从北京入关的,没想到,刚到机场就看到了青奥志愿者,“非常意外,他们帮助我们办了所有的手续,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据悉,在北京、上海等地,都有青奥会抵离团队的志愿者。“小青柠”,在第一时间为远来宾朋送去温馨。

“低头族”,是现在很多中国孩子的通病,到哪儿都捧着手机、IPAD玩。这样的情况,日本也会有吗?提起孩子,合津聖司的脸上浮现出父亲的慈爱,“都一样啦,我女儿11岁了,她也是这样。但我们会尽量鼓励她多参加户外运动,多和同学接触,虽然我平时很忙,但也会尽量抽出时间来陪她一起运动。家长的参与,可以提高孩子的兴趣。”

从选手素质到观众参与度再到赛事转播,日本中学的棒球、足球等体育联赛俨然有职业联赛的风范。对此,从事体育采访多年的合津聖司深有感触地说,“学校体育的开展,可以提升一个国家的体育水平。要注意的是,不能只关注那些有体育特长的学生,要注重普及和参与性,让所有人都加入进来,在阳光下快乐成长。”(董晨)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