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90后”选手的比拼开始了(大昭评论)

2014年07月22日07: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未来10年,世界体坛将是“90后”选手的比拼。今后十几年甚至几十年,“90后”的体质健康和体育习惯,以及与此基础相关联的竞技水平如何,将决定中国体育的成色

 

  最初时兴“70后”“80后”说法,是用来说年轻人阅历浅、不成熟,后来渐有褒义融入,指代思想活跃、敢想敢为的一代新人。一晃,“70后”接近中年,“80后”也已不算年轻,眼见遍地尽是“90后”。

  国际体育比赛有些是规定了年龄限制的,最大的莫过于奥运会足球比赛限23岁以下球员参加。备战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足球运动员应当是1993年以后出生,属于“90后”。目前,中国足球在这一年龄段的人才储备并不好于以往。

  奥运会篮球比赛从来没有球员年龄限制,但中国篮协早就以国奥男篮的名义组建队伍。在新任主教练宫鲁鸣坚持锻炼年轻球员的建队思路下,新人担纲的国家队输了球,暂时还不会引来一片责难之声。可是,与国家队年岁相差不大的国奥队输了球,就必须准备承受铺天盖地的批评。去年亚锦赛国家队败给了中华台北队,今年亚洲杯赛国奥队也败给了中华台北队,真是有车必有辙。

  篮球场上的竞争结果让人们很难像对待“70后”“80后”那样,也为“90后”慷慨送上褒义。比起手上脚下基本功粗糙,更脆弱的是看不见摸不到的心理素质。弄不懂为什么该进的球不进、该封堵的拦不住,这时候才会想起“90后”的心理训练也应当跟“80后”“70后”有别。

  未来10年,世界体坛将是“90后”选手的比拼。巴西世界杯赛各队中“90后”球员是否适量,成为判断日后走势的重要根据。决赛打进制胜之球的德国球员格策刚满22岁,是典型的“90后”,机智、果敢,将队友们此前的努力一锤定音。中国女排19岁的主攻朱婷,中国乒乓球队17岁的樊振东,都已成为世界体坛“90后”当中的佼佼者。跟年长于自己的前辈较量,难分高下,像是同一代人;跟同是“90后”的对手比,高出一筹,不像是同一代人。“90后”最大的已经24岁,几乎到了黄金年龄,再当小将宠着,大概永远长不大了。

  放到更广泛和长远的意义上说,今后十几年甚至几十年,“90后”的体质健康和体育习惯,以及与此基础相关联的竞技水平如何,将决定中国体育的成色。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22日 14 版)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