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校园足球调查之三:比赛怎么办 专家来支招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14年07月24日07: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2014天津市中小学校园足球锦标赛在天津市河西区土城小学举行,来自天津各区县的40余支校园男女足球队参加初中、小学各组别的竞赛。比赛为期4天,旨在推广校园足球项目,让更多学生投身绿茵场。
  刘东岳摄(新华社发)

  还记得上世纪90年代风靡全国的日本漫画《足球小将》吗?高桥阳一笔下的大空翼、岬太郎以及日向小次郎等角色“漂洋过海”,影响了全世界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不仅日本国家队新一代的领军人物本田圭佑公开表示自己年少时受其感染而走上足球道路,阿根廷球星阿奎罗甚至将大空翼的名字(Kun)作为自己的绰号印在球衣上。在漫画中,虽然“猛虎式射门”等特技实在有些夸张,但小学及中学全国比赛的火爆场面却几乎是真实场景的写照,而日本也从这种覆盖全国的校园足球竞赛中获益颇丰。“建立规范的竞赛体系是开展好校园足球的关键。”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卫艺研究中心主任吴键表示,在他看来,这也是个相当复杂的工程。

  建立四级联赛网

  让孩子有球踢

  “现在校园足球遇到的一个问题,就是孩子们会遇到无比赛可打的局面。”吴键说,而“传统校”“定点校”的设立将本就不多的足球苗子网罗一空,则是造成目前这种局面的原因之一。“一些地方的校园足球‘定点校’就一支队、十几个人,这就和少体校没有什么差别。高中甚至在初中比赛就打不起来了,更不用说建立竞赛体系。”针对中国校园足球的现状,吴键在前一段时间到各地进行调研,途中遇到的这种情况也颇为令人无奈。

  日本的全国高中足球大赛决赛,能够让东京国立竞技场几乎座无虚席,这种场面令人艳羡不已。而在吴键的构想中,一个贯穿于大学、高中、初中和小学的四级校园足球竞赛体系也是题中应有之义。中国目前校园足球开展较好的城市,无不对竞赛的打造颇下功夫。据了解,国家体育总局每年用于校园足球的经费为5600万元,分到上海市的大约为97万元,这笔钱则全部被用于组织举办校园足球的比赛。在全国范围来看,上海市的校园足球水平也是名列前茅。

  “四级校园足球联赛,重点在于大学联赛。”吴键说,“如果大学联赛能够办好,对于下面的高中、初中乃至小学联赛,都会起到带动作用。”若想把大学联赛办得红火,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的人才培养及输送途径还需要进一步打通。吴键认为,除需要在一定程度上打破“定点校”的藩篱,以形成一种充满竞争的局面之外,还需要为从小有足球天赋的孩子寻找一条通向大学的出路,“让更多想踢球的孩子有球踢,而且球踢得好还能上名校,这种校园足球的主导思路在美国、日本等国家都很常见。”吴键说,“但是现在特长生的招生属于敏感话题,因此并非很容易就能实施。”

  体育与教育互助

  使足球成文化

  “我不想到外面去打比赛,就喜欢在学校里踢球。在学校都是我同学,我踢得好同学给我加油,出去以后谁也不认识我,我踢给谁看啊?”校园联赛时小球员的一句童言无忌,让一旁观看的吴键心生感慨。也正是为此所触动,在吴键的设计中,“县域”成了很重要的一个概念。“中国古代就有‘郡县制’,所谓‘县域’和它类似,一个县的中小学球队之间的比赛就在学校里举行,形成足球的‘县域’文化生态。不管孩子踢得好不好,至少能够在这个过程中受到教育。”吴键说。

  “现在的校园足球更多还是以竞赛的杠杆,以及学校荣誉等作为支撑的,但学校实际上还未从育人的角度来理解校园足球这个问题。”吴键表示,但校园足球的发展根本上还需要体育部门与教育部门合力而为。“现在学校会遇到一个问题,就是当上级的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不合作的情况下,由于外出比赛的通知是体育部门发的,教育部门不认也不提供经费,这样学校出去参赛的钱都是自己出,而不少学校往往很难掏出这笔经费,这就陷入了一个死循环。”诸如此类,都是些非常实际的问题。

  而对于场地、师资、安全等校园足球的掣肘,吴键在调研中也提供了解决的思路,例如购买运动员的服务,使其来到校园提供培训,以及设立学校无责任险等,但无论涉及哪方面的哪种解决之道,无一不需要体育与教育的合作。“校园足球的本质还是在于育人。”吴键说,如果大家都能想通这个,事情应该不会很难办。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24日 15 版)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