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从“激冰飞歌”到“冰上雅姿”(体坛观澜)

钟文

2014年07月28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对身处困境与瓶颈的中国体育来说,发现美、弘扬美、创造美,永远都不会过时,永远有着难以替代的特殊作用

  

  喜欢花样滑冰的朋友,不知道有多少人还记得十几年前举办的名为“激冰飞歌”的花滑表演。但如果说起普鲁申科从那时起便开始为国内花样滑冰爱好者所喜爱,人们对国内花滑表演从“激冰飞歌”到“冰上雅姿”的演进会丝毫不感觉陌生。

  可以说,十几年前名为“激冰飞歌”的花滑表演是惊艳的。但惊艳的表演,并不总是能够持久。这也正如一项美的事物的诞生往往不期而遇,但欣赏美的事物、接纳美的事物,总还需要积累、需要培育、需要一个过程。

  从“激冰飞歌”到“冰上雅姿”,同样的花滑表演,二者的成长路径、社会反响却不尽相同。“激冰飞歌”从惊艳到平淡,走过的是自然生长的发展路径。尽管也有明星、也有看点、也有期待,但年复一年的简单组织、简单编排、简单应对,并不足以让这样一项有潜力的表演活动长久维系并持续扩展自身的魅力。由此,“激冰飞歌”停留在不温不火的发展状态也就事成必然。反观“冰上雅姿”的成长历程不难看出,再好的活动、再多的明星、再大的市场潜力,如果没有文体跨界、没有精心打磨、没有持续发力,同样不会绽放炫目的风采。“冰上雅姿”从6年前的青涩稚嫩到现在的珠圆玉润,所付出的恰是融汇中西文化的创意和找寻表演者与观众共同兴趣点的磨砺。

  “冰上雅姿”的日渐走红也恰恰说明,即便是舶来品,即便是从头开始做市场,只要产品对路、营销得当,同样可以获取不菲的收益。而由此可以生发出的另一个话题是,借助一个好的平台,文体跨界合作,不但可以做到水乳交融,而且可以润物无声地向社会传递“真善美”的正能量。比如,冰王子普鲁申科与小提琴家埃德温·马顿的合作,便可以称之为珠联璧合、精彩绝伦。

  从“激冰飞歌”到“冰上雅姿”,人们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展示美、讴歌美、催生美,永远都不会过时,再苦再难都会找到立足的基础。而对身处困境与瓶颈的中国体育来说,发现美、弘扬美、创造美,同样永远都不会过时,永远有着难以替代的特殊作用。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28日 16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