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能改不建 能修不换 能租不买 能借不租 南京青奥—— 

因简约更精彩(节俭养德 全民行动)

2014年08月13日05: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南京8月12日电 (记者贺广华、申琳)击剑、举重、跆拳道……承接南京青奥会5个比赛项目的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几个月前完成“外科手术式”改造,场馆内的看台、临时座椅、灯光供配电设施等全部采用去年亚青会的设施,新增加场馆的座椅全部采用可回收拆除的座椅。这个原来承接大型会展的展览馆,成功“变身”比赛场馆,节约费用3500万元以上。

  “能改不建、能修不换、能租不买、能借不租”,南京青奥会节俭办赛的理念,在比赛场馆上得到集中体现。

  青奥会涉及35个体育场馆,位于南京江北新区的青奥体育公园,是新建的唯一一处。体育公园内有沙滩排球、曲棍球、橄榄球和自行车四大赛场。青奥会后,橄榄球、曲棍球赛场将作为青奥文化遗产予以保留,青奥体育公园将变身南京江北新区首个大型综合体育设施群,面向公众开放。青奥体育公园内的比赛辅助用房,除了橄榄球场地东看台为永久性建筑,其他场地内建筑及构筑物均是临时性建筑,运动会后予以拆除。

  南京青奥组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节俭办赛的理念贯穿于南京青奥的始终。青奥组委的办公场地,是南京绿博园的南北两个花房,过去主要用作农展馆和农业嘉年华活动,经过简单改造和装饰后组委会入驻。2013年11月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参观青奥组委办公区时,竖起大拇指:“以前种下的是花,现在你们种下的是青奥的精神和理念。”

  该负责人还介绍,青奥会开闭幕式主火炬设施,将使用南京奥体中心体育场现有的火炬塔设施和设备;各国选手入住的青奥村,未来将成为国际人才公寓社区。

  今天,青奥会火炬回到南京进行实体火炬传递。南京青奥会火炬传递,采取“两头实、中间虚”的传递方式,将传统的火炬传递元素通过网络传递平台进行全新的表达。登南极、上珠峰,在月球与嫦娥牵手,驾蛟龙到海底探险……南京青奥会网络火炬传递自4月30日启动以来,在五大洲204个国家进行了传递,截至目前全球网络人气指数已超过1亿。在国际奥委会南京青奥会第五次协调会上,网络火炬传递的创新理念得到国际奥委会的高度认可。

  南京青奥组委执行主席杨卫泽表示:“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南京青奥会的重要原则。节约简约不简单、精简精炼又精彩,我们通过青奥会向世界青年传递体育精神,也传递中华文化的精髓,让南京青奥会因简约更精彩。”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3日 01 版)

(责编:刘军涛、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