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国象奥赛中国男队赢下历史首冠 打破欧美87年垄断

本报记者 郑 轶

2014年08月15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1轮的漫长较量,终于等来胜利的佳音。北京时间8月14日晚,从挪威特罗姆瑟传来捷报,在第四十一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上,中国男队在最后一轮以3∶1大胜波兰男队,以8胜3平积19分的不败战绩,首次问鼎奥赛冠军。中国女队在2∶2战平乌克兰队后,连续第三次获得亚军。

  对于中国国象人而言,这是值得铭记的一天。23年前,谢军历史性加冕棋后;16年前,中国女队首夺奥赛团体赛冠军。而今,历史再次被改写:中国男子棋手打破了欧美人对男子奥赛长达87年的垄断,首获世界团体冠军的称号。他们的突破,撼动着世界棋坛的格局,也令几代中国国象人梦想成真。

  男队·崛起

  年轻一代已经挑起大梁,全队跻身超一流之列

  收官战之前,中国男队距离世界冠军梦,只有一步之遥。尽管在上届奥赛也曾当过“领头羊”,但“打平也极可能登顶”的大好形势,在中国男队奥赛征途上还是头一遭。

  长久以来,中国国象总难逃“阴盛阳衰”的印象。在诸位棋后的光环之下,中国男棋手总是棋差一着。算上3次世锦赛团体亚军,以及2006年都灵奥赛的亚军,小伙子们每每与冠军宝座咫尺天涯。在国际棋坛,男子选手的实力更能代表一个国家的整体水平,没有谁比中国男队更渴望在欧美棋手垄断的棋坛证明自己。

  最后一役对阵波兰队,中国男队没有让机会溜走,一场毫无争议的大胜,为首座奥赛冠军奖杯添足成色。这股团结昂扬的斗志,贯穿中国男队的整个奥赛过程。第四轮遭遇头号种子俄罗斯队,面对近100分的等级分差,中国队以强大气场与对手平分秋色。第八轮挑战领跑的阿塞拜疆队,全队下出“特级大师式”的水准,“啃”下这块硬骨头。11轮比赛,中国棋手王玥坐镇一台顶住各国顶尖高手挑战,丁立人、余泱漪、倪华和韦奕均未失一局。

  如此稳健的状态和出色的发挥,来自赛前的精心谋划,来自全队的精诚协作,更与男队整体厚度和实力的提升息息相关。近些年,中国男棋手上升势头迅猛,逐渐形成集团作战的方阵。卜祥志、倪华、王玥等多名棋手突破2700分大关;2008年,卜祥志摘得首届世界智运会国象25分钟快棋赛金牌;2013年,余泱漪荣膺国象世青赛冠军。

  年轻化的梯队组合朝气磅礴,敢打敢拼,为中国国象的未来留足空间。“这支男队平均年龄只有22岁,最小的韦奕才15岁。”在中国国象队总教练叶江川看来,这些后起之秀的成长,归功于10年联赛的丰沃土壤,以及不断“走出去“的锻炼机会。

  “年轻一代已经挑起中国男子国象的大梁,可以说中国国象四步走的战略已经完成三步,未来更大的目标就是获得男子世界个人冠军,这一天一定会到来。”叶江川说。

  女队·遗憾

  头号种子输给自己,重夺奥赛冠军再等两年

  第十轮比赛,中国女队终于等来俄罗斯队输棋,但却未能抓住追赶的良机。对于战平西班牙队的结果,叶江川连说了7个“遗憾”。而最后一轮战平乌克兰队,将女队重夺奥赛冠军的梦想再推迟两年。

  本次奥赛之前,中国女队被视为最大的热门。前有奥赛四连霸的辉煌,后有女团世锦赛三连冠的强大,现役棋后侯逸凡坐镇一台,全队平均等级分排名第一,这些夺冠理由加在一起,却换来连续第三次位列次席的遗憾。

  平心而论,中国女队此次奥赛的整体表现并不逊色,8场胜利足以证明实力。但决定命运的关键时刻,年轻的姑娘们没能顶住压力。在第七轮不敌上届冠军俄罗斯队后,叶江川就坦言:“我们在开中局的理解和残局方面的判断,都有待提高。”正是这场失利,为中国女队错失冠军埋下伏笔。

  在2004年第四次奥赛捧杯后,谢军、诸宸、许昱华3位棋后的各自转型,令中国女队开始“青黄不接”的换血期,甚至在2008年遭遇奥赛第八名的“史上最差战绩”。不过,随着侯逸凡、居文君、谭中怡等年轻人及时顶上,中国女队重拾优势地位,但连续10年难破奥赛“冠军荒”,既让人慨叹时运不济,也需要尽快解决技术和心理的症结。在女子个人层面,三登棋后宝座的侯逸凡几乎做到极致,相信历经挫折的奥赛征程,也能让中国女队化茧成蝶、重归巅峰。

  制:宋 嵩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5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