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相信民间的力量(体坛观澜)

钟 文

2014年09月04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相信民间的力量,发动民间的力量,善于将民间的力量转换为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这是中国体育产业在新的发展时期必须明确的定位、必须采取的行动、必须遵循的方向

     

  9月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赛事审批的消息一经传出,体育产业界及社会各界叫好声一片。

  最大限度为企业“松绑”,就要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赛事审批,就要放宽赛事转播权限制。有关民间活力难以释放的问题,已经困扰体育产业界多年,却迟迟难以突破。其中既有传统观念难以扭转的原因,认为市场发育尚不成熟、“一放就会乱”,也有利益藩篱难以靠处于弱势一方的民间力量打开缺口的制约,导致民间呼声不断、审批依然如故。

  盘活各种体育资源,满足多元健身需求,社会力量理应成为主力军。既然行政力量无暇、无力在商业性、群众性赛事中唱好主角,那么让有热情、有智慧的社会力量在这些赛事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又何乐而不为呢?现实的窘境与合理的诉求之所以形成较大落差,关键原因就在于体育主管部门在顺应潮流与墨守成规之间没有做出正确的取舍。

  做到简政放权、处理好放与管的关系,这对体育主管部门来说是个全新而又充满挑战的课题。是打心眼里相信社会的力量可以办好分内事,还是忧心忡忡计较个人利益与部门得失;是真心实意为体育企业服好务,还是找寻各种借口继续揽权不放;是着眼于长远的发展,还是失落于曾经拥有的逝去……所有这一切,既在考量体育人的胸襟与气度,也在考量体育界的视野与眼光。

  打破行政垄断,取消赛事审批,这是越来越多投身体育产业的企业与个人最深切的期盼。相信壁垒打破、平台建起之后,会有更多的企业与个人投身到拉动体育消费、推动大众健身的行列中来。而我国体育产业的发展,也会由此步入一个各方瞩目的黄金期。这的的确确是有志者投身体育产业的难得机遇,当然也是及早形成全民尽享体育发展成果氛围的得力举措。

  相信民间的力量,发动民间的力量,善于将民间的力量转换为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这是中国体育产业在新的发展时期必须明确的定位、必须采取的行动、必须遵循的方向。走在这样的道路上,体育产业会获得更多助力,体育事业亦会赢得更多机遇。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04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