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审批,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激活市场 松绑赛事(体坛聚焦)

本报记者  陈晨曦  刘硕阳  范佳元

2014年09月04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4月21日、23日、24日连续刊发文章,聚焦赛事审批之弊,呼吁改革赛事审批制度,推动体育事业发展。
  制:李姿阅

  9月3日,国务院关于“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审批”的消息一经公开,就在体育界内外引起震动。一边,民间办赛力量奔走相告,认为体育演出市场的春天即将到来;而另一边,国家体育总局在巨大的震动之中却一片沉寂,对突如其来的变化讳莫如深。

  取消审批权,改革力度空前

  今年4月,著名篮球运动员、全国政协委员姚明“取消赛事审批 激活体育市场”的发言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民间对于办赛审批权放开的呼声也更加高涨。对此,掌控着赛事资源的国家体育总局难以做到充耳不闻。

  就在不到一周之前,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还在一次会议上对赛事审批改革公开表态,表示体育总局已经拟定了《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重要赛事名录》,对列入名录的赛事活动进行规范,对未列入名录的赛事活动予以放开。“对于在华举办的国际赛事,在执行外事制度、尊重国际体育组织规则的前提下,分A、B、C三类管理,其中C类交由地方管理。”

  但显然,国务院的部署比国家体育总局的计划改革力度更大。

  国家体育总局体研所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说:“在整个经济转轨的大背景下,中央认为体育产业是有前途的消费点并明确政策。众所周知,此前体育发展突出的是锦标和金牌,体育改革和发展的成果普通老百姓享受不到位。此次是由发改委牵头起草政策,不再是体育部门牵头(只是配合),所以很多提法让人感觉耳目一新。这次针对的都是关键问题,比如赛事审批、电视转播权、大型场馆利用、职业体育联盟等,都是长时间以来大家十分关注的核心问题,这一次在‘部署’中都明确提出来,看得出是改革力度最大的一次。另外,在体育机制和发展方式转变上,‘部署’突出强调了市场的力量来破除条条框框。”

  对于巨大的变化,一位地方体育局的官员表示“并不突然”,“放开体育表演市场,给商业赛事和群众性赛事‘松绑’,在理念上往前跨了一步。以前都是体育系统自己办赛事,不接地气,很多社会力量无法参与其中。取消赛事审批,在我看来也是必然的,它本身就是社会体育发展的桎梏。”

  体育社会学家卢元镇表示:“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赛事审批,对于中国体育的发展具有标志性的意义。这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如果能够推进,对于体育系统内部将是一次撬动。中国的体育改革进行了这么长时间,每次都难以进行下去。一些项目的职业化程度总是不能和世界接轨,也是由于操控赛事审批的既得利益者不肯放弃手中的利益而导致的。”

  国家体育总局的官员承认,赛事审批确实会滋生腐败、产生垄断,“赛事取消审批总体上来说是进步的,能够推进体育发展和活跃程度,靠垄断批文吃饭的人就会受到影响”。

  秦皇岛乔氏台球运动推广有限公司负责人乔冰在听到这个消息之后,激动地流下了眼泪。在此之前,为了获得一项中式八球比赛的批文,他可谓历经磨难。他说:“这预示着产业的春天。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审批,会保证投资者的权益,形成一个全民参与的体育市场。”

  取消审批,还需政策细化支持

  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审批的取消,意味着民间办赛的活力被大幅激发,体育演出市场或将迎来一片繁荣。但在向前迈出这一大步的同时,担心与忧虑也伴随其中。

  卢元镇就表示,要想100%实现赛事审批的取消,操作起来会有一定难度。“难度主要有两点:一是冠名的问题,目前‘中国’‘中华’的冠名权还在政府手里,如果政府不点头,即便是取消了赛事审批,举办的比赛不能以‘中国’等名字命名,这会影响到比赛吸引赞助等问题。另一个是安保方面的问题,没有政府的红头文件,公安部门是不出警力的,而大型活动如果没有配套的警力的话,活动是不允许举办的。所以说取消赛事审批之后,政府依旧可以在这些方面卡你。”

  国家体育总局内部也有不同声音,一位官员表示:“像我们下批文的大部分赛事,基本也都是按照企业的安排办。赛事通过审批得到规范管理和提升影响,还是有好处的。社会力量举行大型赛事,安保、消防等方面谁来协调?户外运动等具有专业性、危险性的商业赛事如何规范?出现意外谁来负责?要解决这些问题,显然都有一定难度。但不管怎样,观念要往这方面转,希望相关法规和配套政策能尽快出台,让赛事回归社会和民间之后,既轰轰烈烈,又安全平稳。”

  北京欧迅体育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晓东说:“我预计取消赛事审批之后,中国的体育商业赛事市场可能会乱一阵,但没有关系,因为只要是市场就会有优胜劣汰。”

  取消赛事审批,并不意味着赛事以后没人管理或不该管理,对此,体育市场繁荣的国家和地区已经有模板可供参考——赛事大都由行业协会管理。若朝此方向转变,势必会推进各行业协会的实体化,体育改革将进一步向纵深发展。

  乔冰说:“失去审批权后,协会如果再不注重发展自己的服务功能,那么其存在就毫无意义。所以协会与政府的脱钩,向服务型社会组织转型势在必行。一旦协会的角色转变,那么实体化也就水到渠成。当然,如何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个进程中,就要看社团注册和管理制度的改革能否跟上了。只有大家都可以注册协会,相互竞争,协会才会成为真正为行业服务的组织。”

  “需要更多具体政策的支持”,这是社会办赛力量的共同呼声。体育部门进行赛事审批时,会有偿提供安保、消防、医疗等方面的服务,虽然价格不低,但至少省去了不少麻烦。如今,体育部门放权,也意味着赛事公司或企业要与更多政府部门打交道,有可能增加时间和经济上的成本。

  鲍明晓说:“尽管政策的字面上激动人心,但是如何把这些内容落到实处,还需要多方面的配套改革,这也不仅仅是体育部门一家的事情。”欧迅体育副总裁姚振彦也表示:“具体落实还需要细则跟进,从而保护赛事承办者的利益。这也对政府部门提出了很高要求,不能在放权之后办赛成本反而越来越高。”

  此外,一些地方体育局对于群众性体育赛事有引导资金予以支持,审批取消之后,会涉及到一个资金的问题。一位地方体育局官员表示:“从扶持培育地方品牌,鼓励地方企业的角度出发,引导资金可以调整为奖励资金,对有特点、有影响力的群众性体育赛事予以奖励。但没有硬性规定,难以保证所有地方体育局都有这种服务意识。”

  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审批,引起了巨大震动,也开启了多种可能,但不管怎样,这对于中国体育而言,至少是向前迈进了重要一步。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04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