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深化改革以解体育难题

——访中国奥委会前秘书长魏纪中

本报记者 刘硕阳 陈晨曦

2014年09月05日04: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国务院就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推动大众健身等问题提出明确要求,相关意见释放出我国体育事业进一步深化改革的积极信号,中国体育产业也有望迎来蓬勃发展的机遇。为此,中国奥委会前秘书长魏纪中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这位78岁的老人表示:“国务院常务会议做出促进发展体育产业的决定,对于体育事业和产业的发展都是重大利好。但决定中所讲的都是应该怎么办,接下来具体如何办,这是两个不同的问题,也是必须要抓紧研究的问题。”

  记者:中国体育市场为何人气不足?

  魏纪中:目前中国体育市场显得人气不足,原因在于市场的需求和供给都还不够,其中优秀体育产品供给不足是主要问题。所以现在我们就需要提供更多优秀的供给来拉动需求。再深入下去,优秀供给为什么不足?里面有体制上的原因,也有非体制上的原因,不能一概而论。体制上的原因包括行政上的限制,包括民企的政策支持不足,现在我们也有一些搞体育产业的私有企业,但是它享受不到好的政策支持,拿不到资源。还有就是优质的体育资源难以流动,因为优质的资源并不是靠市场来调配的,这些就是体制上的障碍。

  记者:人气不足是否与我们提供的体育产品质量不高有关?

  魏纪中:我们现在的体育产品质量确实难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我们竞技水平高的项目,市场不发达;市场发达的那几个项目,咱们的竞技水平又不高。比如乒乓球、羽毛球这些咱们水平高的项目,它的市场开发并不太好。足篮应该是高度市场开发的项目,我们的水平又不高。这是一个非体制的原因。与此同时,市场上真正搞体育竞赛业的企业不多,大企业就更少了。在这样的情况下,体育市场很容易被外资所占据。现在我们的市场很大程度上被外资占据。比如说我们的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其商务推广就是一个外资公司在操作。

  记者:怎样解决眼下这些问题?

  魏纪中:就是要深化体育改革。不深化体育改革,完全从体育产业方面来做事,这是很难做到的。而深化体育改革,就是要从体育的主管部门国家体育总局的职能改革做起。职能改革的最大问题,一个是政企分开,这个好像已经解决了,但是现在事企不分。总局下面这么多的项目运动管理中心,都是事业单位,但实际上他们都在搞经营、都在做企业的事。正是因为他们要做企业的事,也就不会把这些放给企业去做。这个方面不改革,下面的企业松不了绑,市场也放不开。此外,国务院提出了发展体育职业联盟,实际上也是要解决这个问题。职业联盟本身应该是体育俱乐部的联合体,这个联合体应该在协会的指导下,而不是领导下运行。但是联盟脱离不了协会,否则便无法参加比赛了。有关部门应该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了,原则上提出发展体育职业联盟,实际上就是要解决事企不分的问题。

  记者:应该如何建立和发展职业体育联盟?

  魏纪中:主要就是解决由谁来办国家运动队这个问题。是国家体育总局办?还是协会办?这个问题不解决,优质体育资源在谁手里的问题就解决不了。其实应该是协会来办,但如果协会来办运动队的话,它本身应该是高度自治的,不是说独立,也应该高度自治。把这个问题解决,优质体育资源才能搞活。由国家体育总局监督、协会管理,而职业联盟、俱乐部去做这件事,这是一个合理的模式。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05日 15 版)

(责编:王吉全、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