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借力于体育竞技产品 电子竞技十年终回归

2014年06月12日22:48    来源:华奥星空    手机看新闻

华奥星空讯 首届青奥会高校电竞大赛总决赛于5月30日落地于2014TGA夏季大奖赛现场,电子竞技(简称电竞)的首次奥林匹克之行在太仓进行收官之战。漫漫十年,电竞终于“回归”到主流体育赛事中来,而电竞与奥林匹克的首次碰撞,腾讯体育竞技网游成为重要突破点。

借力体育竞技 电竞“回归”奥运

尽管电子竞技被定位体育项目已长达十年,但和传统体育的碰撞还是在近两年才开始。随着近些年电竞产品及电竞赛事在国内的迅猛发展,电竞在青少年中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有数据显示,国内的电竞玩家达到6500万,与其它热门体育项目相比,电竞拥有着毫不逊色甚至数量远超的受众群体。就全民普及率而言,电竞已经超越了很多体育项目,在青少年群体中风靡。

由于电竞在年轻群体中影响力不断扩大,传统体育组织对于电竞的关注也越来越高。今年3月,南京青奥会奥组委联合腾讯游戏举办青奥高校电竞大赛,电子竞技正式融入奥林匹克体系,成为电竞与体育融合的里程碑事件。青奥会旨在文化教育交流、突出青少年之间交流合作、树立奥林匹克精神的世界级体育盛会,其一大特色是凸显改革和创新。电竞的此次入选,不仅满足了大多年轻电竞玩家的需求,亦让更多的年轻人关注青奥会

为什么选择体育竞技类产品

奥林匹克赛事与电竞的首次融合,比赛项目的确定同样非常谨慎,为了更贴合体育属性,体育类竞技网游成为优先考虑的项目,最终《NBA2K Online》、《FIFA Online 3》、《自由足球》、《炫斗之王》四款游戏入选。

在南京青奥会奥组委的解释中了解到,之所以选择四款体育竞技类游戏,是考虑到篮球足球、格斗是传统体育中深受青少年喜爱的热门项目,有广泛的受众基础,并且今年是“世界杯“年,以足球为主的球类信息更是备受大众及球迷的关注。这些“绿色、健康”的体育游戏,内容和传统体育有着直接的联系,故而成为首选。

尽管体育竞技网游与传统运动在表面上有所不同,但其核心体育精神却是一样的。而且高度还原真实体育运动的竞技网游本身就是传统体育运动在互联网中的另一个形态和延伸,是体育竞技精神和技术对抗最直接的承载者。就像青奥会组委会代表之前说的那样,“电竞之所以被年轻人所推崇,是因为它拥有良好的娱乐性及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竞技精神,而这则正是青奥组委会竭力在人群中传递的体育精神与奥林匹克精神的具体表现。

借助赛事对体育竞技游戏的关注,电竞终于以进入奥运会的形式“回归”到体育中来。可以看出青奥会官方也想借此次赛事为青少年营造绿色、健康的游戏环境。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绿色”体育竞技产品外,拥有国内规模最大的电竞用户群体恐怕也是青奥会奥组委的重要考量因素之一。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