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体育金矿该如何挖掘(体坛观澜)

钟  文

2014年09月15日05: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如何做到由“大”转“强”,这是中国体育面临的时代课题,同样也是中国体育产业面临的时代课题

  

  在普通人眼中,中国体育早已不再是“高大上”的代名词。非但如此,转型中的中国体育多以负面形象示人。这样的不良观感与发展态势,似乎并没有影响到企业投资中国体育的热情。得到各种投资主体青睐的不仅仅是已经初具规模的职业联赛,连各个运动项目管理中心也都成为中外体育用品企业明争暗抢的“香饽饽”。

  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有着不同寻常的特殊形态:在各种产业类型中,体育用品业最为活跃;而在中国体育用品业中,当前风头最劲的当属安踏。继2009年成为中国奥委会合作伙伴之后,安踏相继和水上中心、冬季中心、拳击跆拳道中心、体操中心、举摔柔运中心签约。为什么选择在中国体育处于变革之时频频与之牵手?其中应该既有企业在中国体育用品业中的领跑地位助推,当然也有企业发展该向何处走的战略考量。

  包括安踏在内的中国体育用品行业大多起步于民间,一步步做大自有品牌之后,其营销手段也大致趋同——请明星代言产品并在覆盖全国的电视台密集播出广告。伴随企业自身发展与行业格局之变,这些体育用品企业开始各有专攻,但大家选中的发展路径大多是借助牵手联赛和各支国家队推动企业持续发展。尽管由于企业自身境况或发展定位等原因导致与联赛、国家队签约的企业不断调整,但中国体育用品企业始终是支持联赛和国家队发展的坚实力量。

  如何评判体育用品企业与联赛或国家队联姻?如果仅仅是花钱冠个名、借助明星的知名度推介一下产品,这样的合作终究难以持久。而能将产品的科技含量、技术标准伴随签约运动项目的特殊需求不断提升,能够帮助联赛和国家队不断拓展体育项目在全民健身领域的发展空间,能够通过牵手体育核心资源不断打磨广受欢迎的公益项目,则合作双方完全可以达到共赢。而这样一种局面和氛围的形成,或许也是安踏等企业乐此不疲地同中国体育展开战略合作的原因所在。

  如何做到由“大”转“强”,这是中国体育面临的时代课题,同样也是中国体育产业面临的时代课题。如果将中国体育比作一座金矿,接下来的实践,将要考验的是现有开掘队伍的耐心与热忱,当然还有产业结构调整的责任与智慧。而在体育金矿开掘者的队伍中,体育人不能缺位,体育企业不能缺位,关注体育热爱体育参与体育的方方面面同样不能缺位。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15日 23 版)

(责编:袁勃、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