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仁川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体坛聚焦)

总人数1328人,其中运动员897人,创我代表团境外参加亚运会人数新高

本报记者 范佳元

2014年09月11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体育代表团十大名将。
  制:宋嵩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第十七届亚运会将于9月19日在韩国仁川开幕。10日,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京成立,代表团总人数1328人,其中运动员897人,是我代表团境外参加亚运会规模最大的一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担任团长。在成立动员大会上,刘鹏鼓励代表团所有成员以最大的热情、最大的努力,团结拼搏,奋勇争先,为中国代表团实现精神文明和运动成绩双丰收做贡献。

  33名奥运冠军压阵

  据了解,中国体育代表团897名运动员(其中女运动员429名)来自全国30个省区市(青海除外)、解放军和行业体协,共有来自15个民族的55名少数民族运动员参赛,参赛人数比2010年广州亚运会少129人;运动员平均年龄为23岁,比广州亚运会年轻1岁。参赛运动员中,有164人参加过伦敦奥运会,240人参加过广州亚运会。刘鹏说:“代表团有68%的年轻运动员是首次参加亚运会, 是一支缺乏大赛经验的队伍。”

  在参赛运动员中,有来自击剑举重乒乓球射击体操羽毛球等10个项目的33名奥运会冠军,包括雷声、张继科、吴静钰、孙杨林丹等。伦敦奥运会男子个人花剑冠军雷声说:“现在的状态肯定没有伦敦时好,但是作为里约奥运周期的重要练兵,肯定全力以赴。”伦敦奥运会体操男子团体冠军、自由操冠军邹凯说:“主要还是把自己调整到最好的状态,最重要的还是团体冠军,尽可能多拿(金牌),希望把亚运会作为即将到来的南宁体操世锦赛的前哨战。”

  为里约奥运练兵

  仁川亚运会共设36个大项、439个小项。中国体育代表团报名参加除卡巴迪外的35个大项408个小项的比赛;射箭、武术、空手道、跆拳道、卡巴迪等项目上,因我国未开展或组委会报名报项限定,放弃了31个小项。刘鹏介绍说,仁川亚运会所设奥运小项占2016年里约奥运会小项设置的98%,是近3届亚运会设项最接近奥运会的一届,所以,“仁川亚运会是对里约奥运周期前两年备战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

  亚运会以奥运会项目为主,亚洲部分传统项目如乒乓球、羽毛球、柔道、跆拳道、举重、体操等代表了世界水平。可以预计,在这些项目上,比赛竞争将空前激烈,每一场比赛都将是硬仗。尽管丹麦羽毛球世锦赛刚刚结束,但是中国队还是在仁川亚运会上派出了包括林丹、谌龙、李雪芮在内的豪华阵容,副领队李永波介绍:“我们是全体主力参加,比赛经验丰富,是备战里约的主力队员,因为主要强队都在亚洲,所以我们基本就把亚运会当作奥运会来打。”

  “三大球”成为焦点

  中国自1982年印度新德里亚运会开始,已连续8届蝉联亚运会金牌榜第一。32年过去,全国人民和社会舆论对竞技体育的全面均衡发展,特别是对“三大球”等集体球类项目和基础大项的表现更为期待。刘鹏强调,集体球类项目要树立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竭尽全力,奋勇争先,用顽强的作风和斗志表现出最好的水平。

  近些年,我国“三大球”项目严重滑坡。曾经站在亚洲之巅多年的男篮现在无法冲出亚洲,拥有辉煌历史的女排多次在重要比赛中负于泰国队、日本队,男足依然还是“扶不起的阿斗”。“三大球”项目目前处于新老交替阶段,队伍实力在亚洲已无优势。技战术水平不如从前,比赛态度和作风也出现问题,引起球迷不满。对此,刘鹏说:“绝不允许有思想松弛、精神不振、行为懈怠或粗野无礼的情绪和表现。”刘鹏鼓励大家要有为“三大球”振兴增力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成立大会上,各项目中心负责人向团部递交了严肃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责任书。

  第十七届亚运会将于9月19日至10月4日在韩国仁川举行。这是韩国继1986年汉城亚运会、2002年釜山亚运会后,第三次举办亚运会。

  亚运会是亚洲地区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竞技运动水平最高的综合性体育盛会。中国曾两次举办亚运会,分别是1990年北京亚运会和2010年广州亚运会,广州亚运会上中国取得199枚金牌、119枚银牌和98枚铜牌的历史最好成绩。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11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