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刀锋战士”蓄意谋杀罪名不成立

许蓓

2014年09月12日08:1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刀锋战士”蓄意谋杀罪名不成立

  坐在被告席上的皮斯托瑞斯擦拭眼泪。

  皮斯托瑞斯枪杀女友案进入宣判阶段

   北京时间昨天傍晚,“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枪杀女友里瓦·斯滕坎普案在南非比勒陀利亚高等法院豪滕省分院进入宣判阶段。主审法官马西帕宣读了长达100多页的判决书,而在法庭外,除了有等待判决结果的皮斯托瑞斯的支持者外,还有一大批指责他并请求重判的人聚集。至本报截稿时止,法官的判决结果尚未宣读完毕,但最关键的“蓄意谋杀”罪名,主审法官以“证据有充分细节却无法证实”为由,宣布皮斯托瑞斯“蓄意谋杀”罪名不成立,这也意味着他可能逃过重判。

  没有充分证据证明有意杀人

  与此同时,主审法官还认为没有充分且确定的证据显示,皮斯托瑞斯对斯滕坎普施下谋杀罪行。马西帕说,没有证据证明,皮斯托瑞斯能够预料到自己的行为会导致卫生间门后的人死亡。马西帕说,皮斯托瑞斯朝门后之人开枪显然是违法的,而且他是一个“无力的证人”,但马西帕认为皮斯托瑞斯的虚伪并不能作为指证他犯罪的理由。

  马西帕认为,皮斯托瑞斯的邻居在证词中提到的半夜听到的“尖叫声”,应该是发自于皮斯托瑞斯而不是死者斯滕坎普。他还认为,如果皮斯托瑞斯是想杀死对方,他会在更高一点的地方开枪,这种假设与没有经过思考就开枪的情况是不一样的。

  过失杀人非法持枪罪恐难逃

  在主审法官宣读判决书的过程中,坐在被告席上的皮斯托瑞斯面容憔悴,头压得很低,双眼含泪。这位27岁的残奥会冠军的正面形象已经彻底坍塌,即便逃脱谋杀重罪,他的过失杀人、非法持枪、在公众场合鲁莽开枪等行为已经构成违法。在法庭外,有女权组织发起聚集,并手举标语指责皮斯托瑞斯枪杀一名手无寸铁的女性。有新闻评论员认为,“杀人罪”在南非还包含了“非法随意杀人”,这区别于蓄意谋杀,存在更多“随意、随便”的情况,但目前在南非法律系统中对于“随意杀人”尚无判罚标准,就皮斯托瑞斯一案,主审法官可能会开创判决尺度标准的先河。

  皮斯托瑞斯涉嫌于2013年2月14日情人节当天枪杀女友里瓦·斯滕坎普。皮斯托瑞斯否认故意开枪,并称他以为是有人潜入住宅。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