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多让年轻球员实战磨练(体坛观澜)

厉衍飞

2014年09月17日06: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此次中国女排二队的亚洲杯经历为我国“三大球”后备人才培养提供了另一种思路,那就是不妨多给年轻球员一些机会,让他们多经受国际大赛的磨练,在比赛中迅速成长

  

  9月14日,女排亚洲杯赛在广东深圳落下帷幕。决赛中,以二队应战的中国女排直落3局击败韩国队,从而以6战全胜、一局不失的战绩夺得冠军。

  中国队夺冠,国内球迷自然欢喜;而让他们更加高兴的是中国队年轻球员在女排亚洲杯赛上的出色表现,因为这些年轻球员让球迷“看到了中国女排的希望”。

  单论纸面实力,中国队应该不是此次亚洲杯最强的球队,虽说日本队和泰国队同样是以二队出征,但实力不可小觑,更何况还有以全主力阵容亮相的韩国队。但回顾中国队在亚洲杯上的6场比赛,中国女排姑娘在各个技术环节都发挥了较高水准,不少年轻球员更是在比赛中打出了鲜明的个人特点——特别是两次面对劲敌韩国队,中国队的年轻球员没有被对手吓倒,反而放开了手脚,以良好的战术素养和顽强的拼搏精神应战,最终出人意料地两次战胜了对手并摘得亚洲杯桂冠。

  下周,这支登顶亚洲杯的中国队将参加仁川亚运会的女排比赛;而她们在亚洲杯上的惊艳发挥让人们对她们在亚运会的表现多了几分期待。

  亚洲杯、亚运会均派二队出战,这是中国女排一个不得已的选择。因为这两项赛事与今年世锦赛的时间接近,中国女排主力阵容选择了更加重要的世锦赛。而正是这个无奈的选择,让中国女排后备力量获得了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正是这个难得的机会,让年轻的女排球员打出了高水平。也正因为这些,让人们意识到年轻球员是多么需要一个通过实战磨练成长的机会。

  目前,我国“三大球”的国家队均不同程度地面临着后备力量不足,甚至是青黄不接的情况。造成“三大球”缺兵少将的原因有很多,而年轻球员缺乏大赛历练、关键时刻难堪大用便是其中重要的一个。

  而此次中国女排二队的亚洲杯经历为我国“三大球”后备人才培养提供了另一种思路,那就是不妨多给年轻球员一些机会,让他们多经受国际大赛的磨练,在比赛中迅速成长。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17日 23 版)

(责编:袁勃、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