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李娜退役中国女网谁接班?彭帅暂扛旗小花待绽放

2014年09月19日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娜退役中国女网谁接班?彭帅暂扛旗小花待绽放

  中新网9月19日电 今天,李娜在微博上宣布退役。李娜在今年澳网刚夺得个人第二座大满贯,如今赛季尚未结束就退役,让人不禁唏嘘。球迷们除了为李娜在很有竞争力的时候退役感到遗憾外,也为中国女子网球担忧,后李娜时代谁来接班?

  彭帅暂扛金花大旗 张帅需突破自我

  李娜、郑洁和彭帅,组成了中国女网的黄金一代,如今“一姐”李娜已经退役,小李娜一岁的郑洁饱受伤病困扰,状态大不如前,中国女网的重担毫无疑问要落到彭帅身上了。作为曾经的天才少女,彭帅在单打赛场上并未展示出应有的能力。和李娜两座大满贯和世界第二的名头相比,彭帅相差甚远,甚至在本赛季美网前,彭帅在单打赛场与郑洁都不在一个档次,后者两次杀入大满贯四强,且拿下4个单打冠军,彭帅这两项皆为0。

  或许双打登顶世界第一给了彭帅自信,本赛季美网,李娜不在,彭帅首轮PK掉郑洁,并一路杀进四强,实现了个人职业生涯的大突破,同时追平了李娜在法拉盛的最佳战绩。如今,李娜将长期“不在”了,86年出生的彭帅需要独挑大梁,而美网四强的突破,或许将是彭帅崛起的契机。

  除了彭帅之外,能对中国女网起到承上启下作用的还有张帅。89年出生的张帅在2012年底选择“单飞”,2013年广州网球公开赛,张帅夺得了个人首个WTA单打冠军,成为继李娜,郑洁,晏紫,孙甜甜之后中国第五位获得WTA冠军的运动员,这一点彭帅都还没做到。不过在大满贯赛场,张帅就像是遭遇了魔咒一般,从未突破过第一轮,截止今年美网已吞下12连败。张帅想要“接班”,首先要做的还是实现自我突破。

  “小李娜”待发现 小花绽放或不远

  除了彭帅、张帅外,中国女网还有几朵小花含苞待放,尤其是在今年的美网赛场,王蔷首次参加大满贯正赛就取得胜利,郑赛赛也同样闯进第二轮。正在进行的广网中,94年出生的王雅繁首轮就爆冷淘汰大满贯冠军、现世界排名第20的头号种子斯托瑟,更是已经杀进到4强。此外,段莹莹、朱琳、徐一幡等人也都在国际赛场上有所亮相。

  还有一朵“小小花”格外引人瞩目,她就是98年出生的徐诗霖。徐诗霖在今年温网青少组杀进八强,温网官网将她称作是“李娜接班人”。来到南京青奥会赛场,徐诗霖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摘得金牌。这位16岁的小小花更是豪言:“我的目标是成为世界第一,这没什么不好意思说的。”除了要当世界第一,16岁女生还想做“中国的莎拉波娃”。

  李娜、郑洁、彭帅等人的相继突破,已经证明了中国网球全面改革的成功。在她们这几年的带动下,网球在中国已经从冷门项目转变成热门项目,一批批小花正茁壮成长。眼下小花们虽然看着还很“稚嫩”,但距离她们绽放或许并不遥远。(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