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从1到0”,易思玲的艰难时刻

2014年09月22日14:3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1到0”,易思玲的艰难时刻

  新华网仁川9月22日体育专电题:(记者林德韧 沈楠 张青)卫冕失败,易思玲不舍地走下了赛场,在仁川亚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个人决赛中,她仅获得个人第五,对于这名奥运会冠军、亚运会卫冕冠军来说,这个成绩难言满意。

  易思玲无疑是玉莲国际射击场最闪亮的明星,从资格赛到决赛,大部分长枪短炮都对准了她。人们有理由对她有很多期待,6枚世界杯分站赛金牌、两枚世界杯总决赛金牌,1枚世锦赛金牌、1枚奥运会金牌,在广州亚运会上她也力克众多好手力夺冠军,另外,这个项目2013年实行新规则之后的世界纪录也是由她保持的。这一切,她在25岁之前就都做到了。

  不过,22日的比赛中易思玲打得并不顺利,击发速度并不快的她第一组就跌跌撞撞,第九枪打出9.9环之后,她停下比赛走到场边找到了教练张秋萍,师徒二人交流了很久,易思玲在回到靶位以后又平静了很久才打出第十发子弹,10.7环,重回正轨。在接下来的三组比赛,易思玲不断回头跟教练询问,张秋萍也在不停小声指导,最终还是打出了资格赛第一的成绩闯入决赛。

  决赛中的易思玲在第二枪打出了少见的9.6环,一下子处在了被动局面,虽然她此后也打出过10.7环的好环数,但再也没能重回前三名,最终位列第五。

  赛后易思玲透露:“这段时间刚从西班牙世锦赛回来,比较累,时差也没有调整好,在马德里逗留了一天,因为我们没赶上航班。来这以后开始耳鸣,有一定的影响吧,耳鸣以后脑袋都是懵的,整个人的状态就不是很好。”

  张秋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世锦赛没能夺冠对易思玲还是有一定影响的。当时作为世锦赛卫冕冠军的易思玲以0.3环的微弱劣势不敌意大利的祖布拉辛,遗憾丢冠。“所以亚运会她就很想拿,”张秋萍说。身体状态不佳、心理状态不佳、赛场节奏被打乱、新规则的不适应,教练认为这些是易思玲今天没能发挥出最佳水平的原因。

  在易思玲看来,水满则溢,如何让自己找回到最初那种敢打敢拼的状态,是自己最为迫切的问题。“当你从0开始的时候你什么也不知道,只是刚刚发芽,刚刚生长。当你慢慢发芽、生长起来的时候,从0到1,这个过程的确很艰难,但是你熬过去了。不过当你再想从1倒回0的时候,这是不可能的,不论是比赛上还是生活上,都是这样的。”

  新规则、新对手,对于已经登上过世界之巅的易思玲来说,现在是一个艰难的时刻,亚运会比赛之后她觉得回去要继续倒时差,练体能,希望能从身体上、心理上尽快调整过来。

  虽然亚运会没能夺冠,但无论是教练和对手都承认,从资质和水平上看,易思玲依然是当今世界首屈一指的高手。作为中国女子步枪新的领军人物,她前面的路,还很远,很长。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