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男篮4上4下葬送15分优势 宫鲁鸣:教训有点沉重

田欣欣

2014年09月28日07:4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男篮4上4下葬送15分优势 宫鲁鸣:教训有点沉重

  中日之战还剩20秒,日本球迷的欢呼声响彻亚运篮球赛场。当比分定格在72比79上时,日本队球员围成一圈,兴奋地庆祝着,而中国男篮球员则一个个低着头,走回更衣室。

  在亚运会历史上,中国男篮从未输给过日本队,但这一次,年轻的中国队改写了历史。

  昨日输球后,中国男篮又到了无路可退的地步,他们只有在今日的比赛中战胜伊朗队,才有希望以小分的优势晋级本届亚运会四强。

  此前,小组赛1分险胜中华台北队,中国队迈过了一道坎,但谁都没有想到,刚刚爬起来的男篮小伙子们还没等迈出下一步,又跌到了沟里。中国队第三节一度领先对手15分,但末节被日本队神奇逆转,让人大呼意外。

  在外界看来,是主教练宫鲁鸣在第三节还剩2分44秒时的那次换人成就了对手的逆袭。当时,他采取4上4下的换人方式,将15分的领先优势瞬间化作乌有。

  “当时主要是想让一些队员去调整状态,之前两个后卫一直没能很好地驾驭比赛,我们想让队员找回自信,给他们一些时间,特别是郭艾伦,这几场打得都不是特别放松,最后的2分钟对他来说是个好的机会,但事实上他还是没打好。”宫鲁鸣说。

  因为担心后防线上的问题,宫鲁鸣出征前带上了3名后卫,但面对日本队,刘晓宇和郭艾伦投出的12个三分球却都砸在了篮筐上飞出。“进攻有些简单化,全队配合不是那么到位,这次输球的教训有点沉重,需要很好地去总结。”宫鲁鸣说。

  ■ 帅论

  “日本队也没想到能赢”

  新京报讯 (记者田欣欣)有些闷热的仁川却让中国男篮体验了寒意。面对猝不及防的失利,他们赛后一言不发地走上大巴车。在宫鲁鸣看来,即便现在去批评队员,明天也改不了。

  就像去年亚锦赛,中国男篮做梦都不会想到输给中华台北队一样,坐在场边观赛的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绝不会想到出征前喊了夺冠口号的这支中国男篮却输给了日本队,这让他的脸色很难看,因为他的领导、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也坐在看台上目睹了这一切。

  “对这支队伍,这样的失利很沉重。为了打好明天的比赛,我们还是会鼓励队员。”宫鲁鸣赛后主动揽责,认为输给日本队的责任在于教练组,或更直接一点的话,应该是自己这个主帅。

  “我们犯了轻敌的错误,因为准备的重点不在日本队身上,准备不足,一上去不知道该怎么解决问题,要吸取这次教训。”宫鲁鸣说,赛前谁都不会想到这样的结果,“打日本队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估计对手自己也没有想到能赢,他们打得很放松,而我们自己打得很紧张,越往后越紧张,落后时没有调整的办法。”

  他最后表示,这场失利也给年轻的国家队好好上了一课,“打任何球队都要全力以赴,不能自以为是,任何弱队和你拼都是有实力的,到这来没有白给的胜利。”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