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奥古诺德刷新百米亚洲纪录 自称渴望挑战博尔特

2014年09月29日16:09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奥古诺德刷新百米亚洲纪录 自称渴望挑战博尔特

  代表卡塔尔出战的非洲裔运动员奥古诺德在昨天的男子100米“飞人大战”中,以9秒93的成绩把亚洲纪录提高了0.06秒,拿走田径赛场分量最重的一枚金牌。中国选手苏炳添以10秒10获得银牌,被寄予厚望的张培萌以10秒18的成绩名列第四。男子百米诞生新的亚洲纪录值得庆贺,只是创造者不是真正的亚洲人,这让人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

  尼日利亚人

  23岁的奥古诺德并非纯正的卡塔尔人,在18岁之前他都是代表尼日利亚出战,2009年奥古诺德被卡塔尔归化,迅速成长为该国头号田径明星。2010年广州亚运会,奥古诺德拿下男子200米和男子400米双料冠军。在本届亚运会上,奥古诺德展示了极强的实力,在百米半决赛中他就跑出了10秒02的好成绩,超越了他之前创造的10秒04的今年亚洲选手最好成绩。

  决赛中,奥古诺德爆发了。他的起跑并不好,0.184秒的反应只排在第六位。但起跑30米后超强的节奏使得奥古诺德迅速超越所有对手。后程冲刺,特别是临近终点的20米的发挥,奥古诺德看上去还有潜力。如果他身边的竞争对手实力再强些,能促使他跑得更快。即便如此,9秒93的成绩已经打破了亚洲纪录。在2014年的成绩榜上,只有加特林、汤普森、鲍威尔和罗杰斯4大巨星比他跑得更快,奥古诺德通过本届亚运会一跃成为世界级短跑选手。

  有雄心壮志

  奥古诺德目前并无专职教练,事实上他一直是自己一个人训练。奥古诺德已经把目光瞄准了明年的世锦赛以及后年的奥运会,他透露自己会先想办法找一个教练,进行专业系统的训练。而对于两项大赛的成绩,他似乎显得信心爆棚:“我想挑战博尔特,我希望能够拿到金牌,我有这个信心。”

  所有的其他运动员都成了奥古诺德的陪衬,这也包括两位中国选手。“说实话,银牌有点出乎我的意料。赛前看到这么多高手,我的目标本来是前五。事实证明,我对自己的要求太低了。来韩国一趟,总算没空着手回去。”苏炳添赛后说。张培萌否认当晚的大雨影响了自己的发挥,他说:“我输给了自己,我的信心可能会受到影响。明年世锦赛,我会更好。”

  一柄双刃剑

  西亚归化运动员已经改变了传统的亚洲男子百米中日争霸的格局,这其实是一柄双刃剑,一方面压制了中日选手取得好名次,另一方面也能带动他们跑出更好的成绩。没有奥古诺德在前面的带动,苏炳添昨天难以跑出10秒10的好成绩。从去年莫斯科世锦赛爆发后,张培萌就被认为是最有希望破10秒的中国选手。从过去一年的情况看,张培萌还没有把自己的状态调到破10秒大关的高度。

  一年后,田径世锦赛将落户北京,国家体育总局田径管理中心主任杜兆才说:“我们一直在努力,希望在明年的北京世锦赛上有所突破。男子百米项目上,张培萌和苏炳添已经具备了很高水准。我们会继续冲击,但难度确实不小。”

  (本报仁川专电)

  特派记者李戈 陈嘉堃 J082 J189

(来源:北京晚报)

(责编:董昕航(实习生)、林露)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