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国男团何以豪取六连冠

2014年10月08日07:1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男团何以豪取六连冠

  新华网南宁10月7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张荣锋 卢羡婷)7日,中国体操男团0·1分绝杀日本男团夺冠。从2003年阿纳海姆体操世锦赛以来,中国男团实现六连冠;最近11年,中国队除了与雅典奥运会冠军无缘,包揽了其余所有国际大赛的桂冠,堪称“梦之队”。多年以来,中国男团不可战胜除了得益于系统训练,还有有效的运营机制、引导性人才培养模式和灵活的比赛策略保障,这些是力保中国男团能多次战胜主要对手日本队的法宝。

  2008年前,中国男队正处于黄金期,有“钻石一代”坐镇,力保国际大赛男团不丢。2003年的阿纳海姆到2007年的斯图加特,中国队共征战了三届世锦赛男团比赛,当时中国队处于人才最充足的时期,杨威、黄旭、李小鹏等全能型选手经过奥运会的磨砺,日臻成熟。辅以滕海滨、陈一冰、肖钦几位单项高手,外加当时的赛制更有利于中国队,中国队赢下了那三届世锦赛男团,且赢得潇洒自如。

  随着杨威、黄旭、李小鹏等全能型选手的退役,中国男团的整体优势有所退化,但依然有“黄金一代”邹凯、滕海滨、陈一冰、张成龙、冯喆等挑大梁,男团延续了过关斩将的势头。2010、2011到2012年,两届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中国男团再战三场,无一失手,但此时的夺冠之路已经不再平坦,开始遇到了挑战。冠军归属很多时候要等到最后时刻才见分晓,比赛增加了悬念,中国队的优势不那么明显,尤其是在2011年东京世锦赛,中国队男团险些不保。

  南宁世锦赛,中国队赢了,但却如此惊险,且不乏运气。完全依靠最后一个套路上超越自我的发挥,才得以延续夺冠之路。日本体操正值黄金时期,拥有全能型超强选手内村航平坐镇,队内的加藤凌平也是全能高手,两人都经历过世锦赛和奥运会洗礼,比赛经验丰富。日本队内还有单项高手龟山耕平、白丼健山,都是世界冠军。日本队处于极强时期,而中国队这次两线作战,冯喆和邹凯分兵到亚运会,世锦赛以新人担纲,“老人”只有张成龙,这次夺冠经历惊魂动魄并不奇怪。

  中国队六连冠,并非偶然。在人才培养上,中国队一直注重新老结合,以老带新,国际大赛阵容通常也是新老搭配。这样在“老人”离开时,新人就成熟了。尽管中国整体人才厚度不如日美,但在精英保持和阶梯建设上十分成功。“钻石一代”辉煌时,带出“黄金一代”,“黄金一代”逐渐隐退时,又产生了邓书弟、林超攀和程然等全能型选手,尽管他们现在无法跟内村媲美,但至少保证中国队不会出现人才断层,所以我们虽整体优势大不如前,也能继续拿冠军。

  在人才培养上,国家队更加注重鼓励全能型选手的培养,采取了很多措施应对以往地方过于偏重于单项的“急功近利”心理。在国际大赛上,虽然团体、全能和单项,都是一块金牌,但团体和全能的分量远重于单项。日本队毫不讳言,他们就在乎团体。体操中心在选拔人才时,近年更注重全能型选手,对全能选手给予特殊照顾,这有效引导地方队多向全能下功夫。全能是团体的保障,没有至少两个出色的全能型选手,要想拿下团体几乎不可能。

  中国队选手的训练时间整体比日本队多,日本队通常是赛前集训,总共大约一个多月,平时回各自所在地继续读书,只是利用业余时间训练。在技术上,中国队整体更扎实,比赛表现更稳定,这在以往的大赛上表现较明显。当然,日本稳定性不如中国的特点,南宁世锦赛并不明显,这次中国队的表现其实没有以往稳定,但仍好于日本,预赛很明显。中国队稳定性的提升,得益于队员心理素质更好。以往中国队队员过于专注训练,跟别人沟通交流少,比赛也相对少;现在的各种参赛机会明显增多,另外通过微博和微信等社交手段,与外界接触更多,这有利于队员心理上更快成熟。现在的中国队队员比以往有更多自由空间,教练允许队员有社交,允许他们接受采访,冯喆亚运会后来到世锦赛担任电视记者做现场报道,这都是中国体操队管理方式的改进。

  有了更多与外界接触的机会和自主表达的能力,队员们不再会比赛时战战兢兢,更容易施展出训练水平。只要能充分将训练水平展示出来,中国队就会很强大,因为我们的训练水平和强度近年一直处于领先地位。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