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体操王子李宁现身演出现场 "真假李宁"合影(图)

2014年10月10日11:37    来源:南宁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体操王子李宁现身演出现场 "真假李宁"合影(图)

《跟斗小子》演出照。

李宁(左2)和该剧3位“李宁”合影。

  “羽毛的飘逸,白云的轻盈,力量的狂野,豪情的放纵,俯首大地,万紫千红抬头向天,飞跃长虹,追梦啊追梦,谁能阻挡追求自由的英雄……”这首展现中国体操健儿追梦、圆梦的新歌,作为广西首部真人木偶动漫音乐剧、励志大戏《跟斗小子》插曲,10月8日晚上在设于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内的锦宴剧场唱响。

  《跟斗小子》献礼世锦赛首演式当晚在这里举行,该剧主角宁仔的原型——第四十五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形象大使,第二十三届奥运会自由体操、吊环、鞍马冠军,第二十三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吊环冠军,有着“体操王子”美誉的李宁应邀参加首演式,并与该剧策划、编导、演员热情交流。中国女子体操名将、第二十六届奥运会高低杠亚军毕文静也出席了此次盛会,为同门师兄李宁助阵。

  来自壮乡,我是传奇

  《跟斗小子》由广西区文化厅组织指导,广西演艺集团、广西区体育局、广西木偶剧团、南宁锦宴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联合出品,是一部将壮族体育英雄李宁的传奇经历与壮族古代神话传说《妈勒访天边》巧妙融合为一体的舞台艺术大制作,已入选自治区党委宣传部2014年广西文化精品项目立项。

  《跟斗小子》的故事从宁仔呱呱坠地讲起。出生在一个壮族之家的宁仔,听着母亲哼唱的壮族歌谣长大。他从8岁开始学习体操,向往跟歌谣中的英雄勒一样飞到天边,点燃日头,照亮世界。为了实现这个梦想,宁仔的体操之路,忍受着常人难以忍受的伤病和失败,也收获了常人难以企及的胜利和光荣。母亲那首关于妈与勒寻访太阳古老的歌谣,始终鼓舞着宁仔自觉肩负民族重托,坚韧不拔地走向心中的天边之路,立志做一个让民族自豪的英雄。经过奋力拼搏,“跟斗小子”宁仔不但连夺世界冠军,而且高举人类共同理想之火,走到天边——肩负着13亿中国人的重托,在世界40亿双眼睛的注视下,点燃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圣火,也点燃了自己民族世代盼望的日头,谱写了“我是传奇”的民族之歌。该剧以母子亲情为切入点,通过亲情和民族文化的感染力,激励现代青少年为亲人、民族和祖国奋斗。

  该剧主创团队由广西本土优秀文艺工作者组成,包括中国山水实景演出第一人梅帅元、国家一级编剧张仁胜、广西歌舞剧院新锐编导温海夫、《印象刘三姐》作曲之一张骁等。作品采用新颖的艺术样式,将动漫、壮族山歌、骆越古舞、人偶表演、鞍马、吊环、接力跑、戏剧等多种体育、艺术门类冶于一炉,既有花山壁画、壮锦、羽人、铜鼓等充满壮族风情的传统文化元素,也有奥运会点燃圣火仪式、奥运会火炬传递、体操训练等人们熟悉的现代体育元素,3D多媒体影像多元化创意表现形式更是令人叫绝。神奇的是,剧中不但有真人与木偶同台竞技,还有真人穿越到动漫中的场面;《妈勒访天边》中的妈与勒,与现实中的母亲与宁仔,也在多场戏中有着映照对比,颇具魔幻色彩。

  冠军归来,乡情依旧

  入场式时,李宁在壮族歌手唱响的《迎客歌》优美旋律中,戴上了剧组赠送的两个绣球,在观众的欢呼声中被簇拥进场。观众无不用崇拜的眼光注视着心目中的英雄,而李宁毫无架子,微笑着与观众轮流握手,对待每一个人都像熟络的老朋友。

  在该剧开演之前,李宁一开始接受媒体采访时并不急于对该剧表态,只是说:“我听原来体操队的队友提起过这部剧,他们看过试演,认为我应该自己来看一遍……我的经历可以作为戏剧创作的素材,但希望不要‘神化’我,我也是普通人,不要把我抬得太高。当然,没看该剧之前,我只能说两个字——‘期待’。”

  该剧成功首演后,李宁、毕文静等登台与演职人员合影。李宁对剧组全体人员的精心创作表示谢意与敬意,他表示:“这部作品很好看,很有震撼感,我和大家一样,被该剧传递出的母子情、民族情、爱国情以及民族精神、励志精神、积极向上的劲头深深感动。”

  李宁特地提到,剧中关于苦心栽培宁仔的广西体工队梁教练,刻画得很真实。“大家不要只关注冠军,冠军背后还有许多默默奉献的功臣。没有教练栽培,就没有今天的我”。剧中多层次、多方面展现的壮族文化魅力也是吸引观众的一大亮点。李宁对剧名完全认可,表示:“有梦想就要去追求,我就是一个热爱体操、充满梦想的‘跟斗小子’!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跟斗小子’走出广西、走向世界,为国家和民族争光。”

  该剧计划在世锦赛期间继续上演,让海内外宾朋可以借助该剧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更形象、更深入地了解南宁、了解广西、了解壮乡的体育发展成就和民族艺术创作成就。

  本报记者云亦云 文/图

 

(责编:龚聪(实习生)、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