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体操名将滕海滨:停唱阳关叠 何日君再来

2013年05月12日0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大连5月11日电 题:体操名将滕海滨:停唱阳关叠 何日君再来

作者 张素

形容中国体操选手滕海滨,借用歌手邓丽君演唱的《何日君再来》歌词,便是“好花不常开”。

13岁时少年成名,作为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的“关门弟子”,名将李小鹏力捧他为“接班人”。

18岁时横空出世,他成为世锦赛鞍马、男团“双冠王”,时任中国体操的掌门人高健不吝赞美之辞,“海滨是中国队最棒的”。

19岁时横遭波折,他的失误使中国体操男团败走雅典奥运会,收获一枚鞍马奥运金牌不足以消弭他的罪恶感。

之后等了8年,“流的汗、受的苦都是最多的”,他说,终于迎来伦敦奥运会的“谢罪”机会,却在临赛前一日受伤被换。

滕海滨的职业生涯贯穿着雅典、北京、伦敦这3座城关的奥运“叠唱”,他叩不开城门,渐行渐远直至“停唱”。

在11日进行的2013年全国体操锦标赛男子鞍马比赛中,滕海滨仅列第5,得分比冠军张宏涛少了0.833分。“我的起评分比奥运会时少了0.5”,他对中新社记者说,因为赛前训练不系统,他选择了难度较低的动作,“而年轻队员的起评分和难度都很高”。

“北京男团这次未进全运会决赛,我也无法再赛个人全能,争取在全运会单项决赛时再往前挤一挤吧”,滕海滨平静地说,贵为上届全运会男子全能冠军,他决意在全运会后退役。

28岁了,他能正视中国体操男队新人辈出,也不避谈旧时。“我在雅典奥运会之前比较顺,对困难估计不足”,他回忆,当时由于他在3个项目都出现了重大失误,中国体操男队丢失团体金牌,“那两天我没有走出房间”。

记者问,雅典奥运会的惨败是否已是最大的打击。

“起码那时我还上场了”,滕海滨笑了笑,所指的是伦敦奥运会时因伤退赛。经历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的落选,凭借2010年鹿特丹世锦赛的压轴夺金,滕海滨才站稳了男团主力位置。

然而因左臂受伤,滕海滨只得服从队里安排、再唱奥运“离歌”。“只有靠时间来开导自己,毕竟我已经尽了全力,往后的日子还得继续”,他平静地讲述。

如今的滕海滨不再拼命训练,享受体操的乐趣,“我的很多体操愿望,比如登上世界冠军榜都已实现,所遭遇的挫折和伤病也将是财富”,他说。黄玉斌也为爱徒竖起了大拇指。

值得一提的是,滕海滨正将自己的发展与体操挂钩。他的女友张楠曾任中国体操女队队长,现为北京体操队教练,滕海滨亦有意为北京体操做贡献,让人不禁期待执教“夫妻档”。“体操有益于儿童启蒙”,滕海滨告诉中新社记者,他愿让自己的孩子去“玩”体操。

由此种种,滕海滨再来的那一日并不遥远。(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温静、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